運建辦就建輕軌與居民保持溝通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稱非常關注和尊重居民對於澳門輕軌建設的意見,特別是有關消防安全問題的疑慮,除透過不同的場合和方式對市民關心的問題作出解說外,運建辦期望與居民繼續保持善意的溝通,共同促進輕軌建設工作。

政府自03年提出輕軌初步方案,隨後進行了多次諮詢推介,聽取了社會各界的意見,市民普遍認為輕軌應照顧居民出行需要,主流意見也不希望輕軌影響沿岸景觀。在07年提出的輕軌系統優化方案,已經吸納市民意見確立了輕軌在新口岸的路線會行經倫敦街及波爾圖街,並於09年10月落實輕軌興建方案。

運建辦說,經過不同專業技術單位作出分析,輕軌在新口岸區地下行走並不可行,若改走外圍地面或高架,則會破壞海濱景觀。此外,若輕軌走外圍,必須結合新城填海區規劃,由於新城區的規劃工作必通過充份論證和細緻分析研究,目前規劃工作正處諮詢階段,在規劃定案後輕軌才具備條件作修改設計,屆時輕軌通車期將會因此而推延,將難以配合澳門與區域融合的發展需要。

運建辦說,政府非常重視保障居民的安全,關注沿線居民提出有關消防安全的意見。為此,政府除了嚴格確保輕軌系統滿足本地相關的建築和消防安全要求之外,特別引入國際上具專業資格的安全審查機構,協助政府就輕軌系統建設過程中與安全相關的事項作出獨立審查。另一方面,還會制定緊急應變措施,購置針對性消防設備和進行定期消防緊急演習提升安全要求。運建辦重申,政府期望與居民繼續保持善意的溝通,釋除居民疑慮,共同促進輕軌建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