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完成WTO早期通知

【中央社臺北6日電】兩岸去年6月簽署ECFA,並在近日達成共識,今天分別致函世界貿易組織(WTO)祕書處,完成「早期通知」程式,等ECFA後續談判完成後,將再通知WTO。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張俊福對中央社記者說,台灣常駐WTO代表團今天致函WTO祕書處,說明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與中國大陸已經在2010年6月29日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同年9月12日生效,使用通知的國名都是WTO會員名稱,而且沒有提及在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架構下簽署ECFA相關內容。

張俊福說,台灣致函WTO祕書處同時,也附上ECFA英文版本,信函中言明ECFA內容包括早期收穫計畫與後續有待協商的貨品與服務貿易等協議。

經濟部官員表示,2006年杜哈回合談判通過透明化機制,針對會員國對外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要求進行「早期通知(Early Announcement)」以及「通知(Notification)」。

其中早期通知部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 WTO會員國,只要致函 WTO祕書處,以簡單方式說明簽署狀況,不需要轉成WTO格式通知各會員國。

WTO會在區域貿易協定委員會的統計表格中打勾註記,顯示有會員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會員國不會看到詳細內容,只有在完成談判後的通知,才會將談判內容轉化成WTO文書格式。

台灣裏長在天津“擔任”半天居委會主任 津臺加強基層社區交流

【新華社天津5月6日電】6日,來自台灣高雄市鼓山區的33名裏長及居民代表來到天津社區參觀,交流兩岸社區管理模式,體驗大陸社區文化。

台灣裏長及居民代表分別參觀了天津慶有西裏社區、崇仁裏社區及欣苑社區,與當地社區的負責人就社區建設、社區服務、社區管理等議題進行了座談,感受社區居民的文化娛樂生活,瞭解大陸居委會的具體日常工作。

為了更好瞭解大陸的社區管理模式,來自台灣的裏長們還來到天津的社區擔任了半天的居委會主任,與當地的居民進行了交流,瞭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並現場與他們交流了兩岸在社區管理文化方面的差異。

高雄市鼓山區裕興裏裏長曾榮發表示,他參觀天津社區後發現,這裡對老人的照顧很好,而且政府把民政、保險、計劃生育、衛生健康方面的工作職能都下沉到社區和居委會,方便社區居民,這一點值得借鑒。兩地通過類似的民間交流活動,可以在工作方面借鑒互補,而且促進情感交流,很有意義。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郭慧勤表示,津臺雙方近年來加大基層交流的步伐,通過雙方互訪,建立合作機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天津將繼續推動津臺兩地交流形式的創新和深化,將雙方的溝通合作落到實處。

同時,高雄市鼓山區綠川裏、登山裏還與天津的崇仁裏社區、慶有西裏社區簽署《津臺兩岸聯誼社區(鄰裏)協議書》;天津市誌願服務聯合會與鼓山區裏長聯誼會簽署《津臺兩岸社會志願服務事業和諧發展意向書》;鼓山區鼓岩裏與欣苑社區簽署《津臺兩岸聯誼社區(鄰裏)協議書》。

兩岸閩南文化節將再度登場

【中新社泉州5月6日電】在今年6月舉辦的第三屆海峽論壇期間,閩南文化節將再度登場。

2010年元宵期間,福建泉州市成功舉辦首屆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泉州市委副書記黃少萍6日在此間表示,目前,此次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各項籌備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其舉辦將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密切兩岸民眾情誼。

據介紹,第三屆海峽論壇•閩南文化節將以弘揚閩南文化,增進交流合作,推動海西先行,加快泉州發展為主題,舉行開幕式暨“《鄉土印象》——閩南民間歌舞會演”、《海峽,我的家園》百童百米長卷繪海峽、海峽兩岸老人老戲老弦友交流展演、錦繡莊民間藝術園開業儀式及系列活動、第五屆閩台對渡文化節、閩南文化研究會成立大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其中,開幕式暨“《鄉土印象》——閩南民間歌舞會演”擬邀請臺灣台南靈龍舞蹈團、澎湖縣踏涼傘舞蹈團、香港泉州同鄉會文藝隊、新加坡文化藝術中心、馬來西亞南洋大學校友合唱團5個境外團體參演;海峽兩岸老人老戲老弦友交流展演也將力邀臺灣台南大天后宮南音社參與,舉辦海內外老藝術家連袂演出、南音交流演唱會、“兩岸南音交流與傳承”座談會等活動。

第五屆閩台對渡文化節將更加突出“對渡”特色,全方位多層次開展泉台雙向交流。臺灣將組成120多人的參訪團參加活動,臺灣鹿港文教基金會將參加兩岸什音(北管)演奏、蚶江鹿港對渡譜牒文獻展,石獅市玉湖老年人藝術團也將參加在臺灣鹿港舉行的慶端陽文化交流演出。

此外,泉州錦繡莊也將舉行臺灣真品館、錦繡古玩城開業展覽、豐澤區海峽兩岸特色小吃文化節、《海峽兩岸文化產業發展趨勢》專題講座等系列活動。黃少萍說,第三屆海峽論壇期間,泉州還將承辦海峽百姓論壇、兩岸百對家庭聯誼活動、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等活動,“這對推動泉台民間交流,深化泉台經貿文化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將於6月在廈門舉行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記者從中國僑聯6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國僑聯與台灣僑聯總會聯合主辦的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將於6月11日至13日在福建廈門舉辦。

中國僑聯海外聯誼部部長林佑輝介紹說,作為第三屆海峽論壇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將以“共謀僑胞福祉、建設共同家園”為主題,結合兩岸僑聯、僑鄉特點,著重推動兩岸交流向基層延伸、活動向民生貼近、交流向台灣南部拓展。

據悉,中國僑聯將與台灣緬甸歸僑協會、台灣印尼歸僑協會、台灣高棉歸僑協會、台灣越南歸僑協會、台灣寮國歸僑協會、台灣韓國歸僑協會和台灣港澳在臺人員協會台灣島內7個主要歸僑社團攜手舉辦本次論壇,以凸顯民間代表性和民眾參與性,將論壇打造為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平臺。

林佑輝說,本屆論壇期間,兩岸僑界代表人士將圍繞拓展兩岸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展開交流研討,主要議題包括推動“十二五”時期海峽西岸經濟區的閩臺合作、推進兩岸僑界青少年交流日常化及加強兩岸地域文化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