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

【本報綜合】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8日下午在成都落下帷幕。論壇提出要重視加強兩岸青年交流等四點建議共識。

賈慶林吳伯雄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成都5月8日電,為期三天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8日下午在成都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出席閉幕式並講話。

賈慶林代表中共中央對本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他說,論壇的成功舉辦,再次顯現了國共兩黨交流對話平臺的重要地位和獨特作用。在本屆論壇上,與會人士圍繞“深化兩岸合作、共創雙贏前景”這一主題,傾心對話,務實探討,提出了內容豐富的“共同建議”,明確了交流合作的方向和重點,反映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切實發揮了匯聚各方智慧、增進各界共識、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先導作用。

賈慶林指出,今年是兩岸關係發展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我們要努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關鍵是兩岸雙方應繼續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營造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環境。我們要切實維護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成果,兩岸同胞在過去三年裏創造了交流合作的豐碩成果,增進了自身的福祉,這些成果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我們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思路,循序漸進地做好各項工作;同時要爭取兩岸協商談判的新成果,用事實說明兩岸關係在發展,而且還有廣闊發展潛能和空間。我們要力爭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惠及最廣大的兩岸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不斷增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勁動力。

賈慶林最後希望兩岸同胞緊密團結在一起,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切實用好機遇,積極應對挑戰,排除各種幹擾,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吳伯雄在講話中表示,經過與會代表聚精會神地腦力激蕩,達成19項共同建議,成果彌足珍貴,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兩岸應充分利用“十二五規劃”與“黃金十年”的相關規劃,優勢互補,加強合作,實現共同利益最大化的雙贏結果。加強核能發電的安全性以及遇上極端天災時的應變能力,也是未來兩岸可以加強合作的方向。兩岸要攜手合作,落實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產業優勢互補,提升競爭力,開拓全球商機,共創雙贏。

吳伯雄表示,兩岸所共有的文化資產是悠久而輝煌的中華文化,加上兩岸語言相通,更有利於兩岸文化產業的互動、合作與發展。要建構實質交流平臺,增進兩岸青少年的互動與交流,鞏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炎黃子孫,血肉相連。孫中山先生倡導的振興中華,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我們要加強合作,擴大交流,鞏固互信,良性互動,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小心呵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來不易的局面,確保正確的發展方向。

閉幕式由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共同主持。王毅代表主辦單位作了本屆論壇小結。蔣孝嚴宣讀了“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共同建議”

王毅:兩岸論壇達成四點共識

新華社成都5月8日電,在8日下午舉行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式上,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代表大陸主辦方作了小結。

他說,本屆論壇既著眼長遠,探討了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的有機連接;又立足現實,聚焦兩岸同胞當前關心的各種現實問題。既突出重點,強調要不失時機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又統籌兼顧,提出了加強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的具體建議。論壇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再一次發揮了匯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起到了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先導作用。 王毅表示,兩岸各界人士坦誠交流,充分研討,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反映了兩岸同胞的願望,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是要確保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所以能形成目前良好局面,關鍵在於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動,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對話營造了必要環境。當前,大陸已開始實施“十二五”規劃,台灣方面的“黃金十年”發展藍圖也正在形成。要實現兩岸的共同發展與共同繁榮,至關重要的是必須鞏固兩岸雙方業已形成的共同政治基礎,必須保持兩岸各自政策的穩定,必須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

二是要切實為兩岸同胞辦實事、謀福祉。2008年5月以來的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路,沿著這條路向前走,就會為兩岸同胞謀得更多福祉,帶來更多利益。本屆論壇提出的19項“共同建議”,項項事關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件件符合兩岸民眾的實際需求,將促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兩岸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

三是要重視加強兩岸青年交流。本屆論壇首次將兩岸青年交流作為研討議題,很有意義。論壇提出的加強兩岸青年交流的思路,豐富了兩岸大交流內涵,必將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產生積極影響。在兩岸經濟合作已取得長足進展情況下,我們應更有力地推進兩岸的文教交流合作,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不斷增強共有的中華民族認同,切實深化兩岸人民的心靈溝通與感情交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夯實思想基礎、提供精神動力。

四是要探索落實論壇共同建議的機制。七屆論壇迄今累計形成的超過100餘項“共同建議”,多數已化為現實,成為政策,或正待落實。為了不辜負與會代表付出的努力,本屆論壇首次提出要積極推動與落實論壇的“共同建議”。希望逐步形成與論壇作用相適應的有效機制,從而更加發揮好論壇的重要作用。

與會者:善用“文化紅利”

新華社成都5月8日電,“面對日韓等海外競爭者大力持續輸出影視節目,文化背景相同的兩岸應善用‘文化紅利’的優勢,通過交流合作實現互補雙贏,引領全世界的‘華流’風潮。”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特邀嘉賓許秋煌8日在此間說。

在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分組討論中,許秋煌與湖南廣播電視臺臺長歐陽常林等都提到了“華流”的概念。後者提出,發展外向型文化產業,應是大陸“十二五”規劃和台灣“黃金十年”構想共同的題中之意。對比韓國電視產業輸出所創造的“韓流”現象,兩岸影視業應加快聯手,合力創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華流”輝煌。

許秋煌說,兩岸電視劇及電影產業基於共通之語文,在掌握“文化紅利”的先天優勢下,應齊心緊密合作,結合各自在創意、人才、資金及市場等方面的資源,推動合拍合製,以兩岸為基地,拓展華語市場並進軍國際,使兩岸成為“全球影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

歐陽常林認為,就兩岸電視劇產業而言,不缺市場,不缺需求,也不缺資金與資源,缺的是創意、人才和市場眼光、市場品牌以及資源整合的能力和製作執行的能力。當前,兩岸聯手打造“華流”,既適逢其時,也是刻不容緩。兩岸業界應以共同的文化自覺,進一步密切和深化交流合作,整合資源,開發新興文化產品,打通產業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