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臺商:兩岸經濟又逢春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剛剛落幕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引起大陸臺商熱議。他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兩岸產業合作迎來新格局,經濟互動邁向產業整合新階段,臺商也迎來大有可為的又一個春天。

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藍圖、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兩岸文教合作與青年交流是本屆論壇的三項重要議題。臺商們認為,這反映了兩岸人民的共同心願,將推動兩岸合作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期待兩岸的溝通與交流能向更深層次發展。

2011年是大陸“十二五”規劃和台灣“黃金十年”構想的起點,台灣“中華兩岸文經觀光協會”常務理事、廈門臺商曾俊雄說,在兩岸政策新背景下,今年下半年應該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加速期。臺商、台資企業要繼續借助台灣“開創黃金十年”的政策藍圖,借助大陸內需市場,加快產業轉型。

東莞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輔導會長葉春榮認為,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構想都把深化兩岸合作列為重要內容,表明兩岸關係發展到一個新的層次。兩岸開始主動合作,攜手共同開創未來。

深耕西北秦川大地近20年的全國臺企聯副會長孫芳山告訴記者,“十二五”規劃強調內地開發,中西部地區未來將成為臺商新一輪佈局的高科技產業製造中心與IT生產基地。相信台灣中小企業,尤其是服務行業將充分利用內地資源,發揮錯位發展優勢,成為西部土地上發光發熱的經濟新引擎。

榕台空中直航年客流破21萬人次

【中新社福州5月9日電】福州至臺灣空中直航自開通以來,客運運輸快速發展。記者9日從福州空港瞭解到,2010年,榕台空中直航載客突破21萬人次,同比猛增近3倍。而今年這一數字有望突破30萬,預計年增長率將超過50%。

榕台空中客運直航始於2008年12月18日,當時每週僅有2架次航班往返福州與臺北松山機場。從2010年初起,榕台空中直航發展進入“快車道”,相繼開通至臺灣台中、桃園、高雄等三地的固定直航線路以及到澎湖和花蓮的旅遊包機。

目前,福州對台航點已增至6個,包括臺北松山、臺北桃園、台中、高雄、花蓮和澎湖;榕台之間每週往返直航航班達60多架次(含貨郵運航線各一條,每週8架次),運力是2009年底的4倍之多。

福州空港負責人汪曉林表示,“十二五”期間,將推動加密榕台航線,基本形成兩地間空中快線,打造兩岸中轉樞紐航空港。

為應對客流的快速增長,福州長樂國際機場於去年開始擴容工程。目前工程進展順利,候機室擴容部分已完成,停機坪擴建工程也已進入尾聲,預計8月完工。屆時,福州機場年保障能力將提升至1200萬人次。

據悉,年內福州機場還將啟動3萬平方米的貨機坪建設,候機室南、北翼相關擴容及一層國賓廳改造工程,並在“十二五”末期,啟動候機室主樓擴建工程,再增加6萬平方米候機區域。

未來幾年,福州空港將加大熱點航線的航班密度,繼續開闢至有關省會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經濟發達城市及旅遊城市航線,爭取“十二五”期末國內航線覆蓋全部省會城市及主要旅遊城市。業內預測,3年內福州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將超過1000萬人次,邁入大型機場行列。

福建第2家台灣醫院 選址福州

【中央社臺北9日電】中新社報導,中國醫藥大學計劃與福建省福州市合建醫院,成為繼廈門長庚醫院後,福建第2家台灣醫院。

福州市副市長陳為民表示,醫院建設將投資人民幣10億元,落戶福州市倉山區,雙方現正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第13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18日將在福州揭幕。報導說,中國醫藥大學與福州當局將在「海交會」期間簽訂合作協議。

福州業界人士表示,台灣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快速,醫療水準較高,台閩兩地在醫療服務業方面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與潛力。

福建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每千人的床位數、醫師、護士數都低於大陸平均水準,醫院規模總體偏小,醫療服務能力不夠,民眾面臨「看病難」、「住院難」等問題。

福建最近推出的「福建省2011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福建省2011年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安排」中,提出「鼓勵引導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強調「鼓勵台、港、澳資本投資福建省的醫療服務業」,「積極引進台資到福建省舉辦獨資醫院」。

此外,福建今年初公佈的「關於進一步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的實施意見」中,提出台、港、澳資本在福建興辦醫療機構,按有關規定優先支持;允許台、港、澳資本在福建設立獨資醫院。

兩岸搜救力量攜手成功救助9名遇險船員

【中新社福州5月9日電】據福州海上搜救中心消息,8日晚22時30分許,福州籍“長海26”輪航經東引島附近海域時,因能見度不良,不慎觸礁沉沒,船上9名船員命懸一線。兩岸搜救力量攜手于9日淩晨成功救助了9名遇險船員。

8日深夜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得知險情後,立即啟動《福州市海上搜救應急預案》和《“兩馬”航線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預案》,直接通過電話與馬祖災害應變中心互通險情情況,並緊急協調救助力量前往事故水域救助遇險船員。臺灣馬祖海上搜救部門接到報告後,于23時42分迅速協調派出當地巡邏船“PP5035”艇趕到現場實施搜救行動。

經全力搜救,5月9日1時,大陸9名遇險船員全部被“PP5035”艇救起,無人員傷亡,並被送往東引島中柱港安頓。海上搜救從得知險情發生到9名遇險船員全部被救歷時僅1個小時。

據福州海上搜救中心介紹,本次成功搜救得益於2010年“‘兩馬’航線海上搜救桌面推演演習”在福州成功舉辦。隨後,福州海上搜救中心與馬祖災害應變中心召開了首次海上搜救研討會,雙方建立了“兩馬”海上搜救應急聯絡機制,進一步暢通應急聯繫管道。本次兩岸攜手搜救行動的成功為兩岸應對海上突發事件、共同抵禦海上風險提供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