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轉攻不分區「立委」有何意圖?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在成都出席第七屆「兩岸經貿論壇」時透露,台灣民眾懷念宋省長期間,勤政愛民的印象,老百姓有希望他參選「總統」的需求及盼望是可以理解,但宋楚瑜最近並未提到參與聯合各黨派競選「總統」的說法。但秦金生又表示,宋楚瑜參與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是確定的,目的是希望能在「立法院」中能出現制衡朝野兩大黨的團結的第三勢力。對此,宋楚瑜曾與他進行過討論,並有實質的方式及做法。依民意調查,估計親民黨受到民眾的信賴度是約百分之三十,現在國民黨的選民口碑良好的政治人物皆是過去親民黨「立委」培養出來,因而走入「立法院」是宋主席目前的想法。

這終於證實,宋楚瑜仍是並不甘心就此退出政壇,仍要佔據一席位置。雖然為了避免分薄馬英九選票,而沒有按黨內大老和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的要求那樣參選「總統」,改為參選「立委」,避免了千萬人的罵名,但在參選「立委」的策略中,仍是將自己擺在「不分區立委中」的第一名,卻令人感到宋楚瑜仍是私心甚重。

實際上,政治人物如果有承擔,就應是將自己擺在本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之外的第一位,並在拉票過程中叫喊「搶救×××」口號,激發支持群眾的危機感,擔心自己的領袖落選,因而將會紛紛把選票投給該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以衝高政黨的得票率,使其領袖也能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而當選,達到「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雙贏的局面。這種策略,是極有政治智慧的。

但是,現在「立委」選舉已經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結果已經脫鉤,因而將政黨領袖擺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以外的第一名以圖衝高「區域立委」得票率的做法,已經不再適用。但是,仍可拉抬該黨「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率,並防止流失選票。

而宋楚瑜今次要把自己擺放在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的第一名,除了是要衝高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得票率之外,恐怕也是「挪火為自己煮食」的所為,為自己謀得一份政治公職,以免自己在政治舞臺上逐漸陷於邊緣化。這是忍痛不能參選「總統」以外的為自己謀取位置的最佳途徑。因為仍將會使國民黨面臨流失「不分區立委」選票的威脅,故而仍將會被人們視為私心自用,惟是沒有參選「總統」的罵名那麼大,甚至成為千古罪人而已。

不過,宋楚瑜沒有把自己擺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以外的第一名,這可也是囿於現實。實際上,在二零零八年的「立委」選舉中,親民黨的政黨得票率未能達到百分之五的「門檻」,因而無法獲得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宋楚瑜是擔心今次「立委」選舉也是親民黨的前景並不是太佳,沒有幾人能當選「不分區立委」,因而才把自己排在「不分區立委」候選名單的第一名。其實,如果對比二零零八年親民黨的政黨票得票率的現實,他把自己排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的第一名,實質上也是排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之外的第一名,因為當時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沒有一人能夠當選。

從種種跡象看,宋楚瑜今次自己親自撩落去參選「不分區立委」,除了是要透過「立委」選舉重返政壇,但又擔心如是循「區域立委」途徑參選,沒有當選的必然保證,只能是在「不分區立委」中拼搏之外,也是要設法得到政黨選舉補助金。實際上,二零零八年的「立委」選舉,親民黨的得票率沒有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不但是未能獲得分配「不分區立委」的議席,而且也未能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致使親民黨的經費十分困難。因此,宋楚瑜今次是博了老命,也要爭取拿到政黨選舉補助金。

所謂政黨選舉補助金,根據《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各個在「立委」選舉中總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政黨門檻」的政黨,在同一屆「立委」任期內,每年都獲得每票五十元新台幣的「政黨選舉補助金」。而按二零零年「立委」選舉的總投票人數一千七百多萬計算,百分之五得票率就折算為八十五萬票,每票每年五十元,就是四十二點五萬元,雖然並不能完全應付中央黨部的日常運作費用,但也已是不無小補。

宋楚瑜在進入「立法院」後,是否會像許榮淑所設想的那樣,與國民黨以外的各小黨結成聯盟?這得看選舉結果。由於「立委」選舉已經改制為極為不利於小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小黨要進入「立法院」極為困難。就以二零零八的「立委」選舉為例,在「區域立委」選舉中,除親民黨獲得一席外,其餘議席基本上是由國民黨和民進黨拿下,根本沒有小黨的地位。許榮淑的人民最大黨今次要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發圍」,簡直是水底撈月。而在二零零八年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中,三十四個「不分區立委」議席,國民黨拿走二十席,民進黨也有十四席,其餘各政黨一席也拿不到,統統掛零;相信今次也會一樣。既然連「立法院」的入門券都拿不到,又何談在「立法院」內對國、民兩大黨進行制衡?

當然,由於國民黨的絕對優勢已經衰落,今次「立委」選舉的態勢可能會有所改變,親民黨或在「區域立委」中能夠拿下三到四席,再加上宋楚瑜在「不分區立委」中所得的一席或更多,剛夠成立黨團所需的議席。但許榮淑的人民最大黨等小黨卻未必能獲得議席,因而所謂「聯盟」,影子也沒有。

不過,親民黨倘能成立黨團,在「立法院」中是可以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的。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黨團享有議案提案權,不受有關連署或附議人數量的限制。而且,還可以參加黨團協商,以「四兩博千斤」的姿態,槓桿「立法院」的立法過程。當然,還享有政黨質詢權。但要否決法案,仍是力有不隸。

倘是說宋楚瑜不顧全大局,也冤枉了他。二零零四年醞釀國親合作時,宋楚瑜完全可仗著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拿下四百六十多萬選票,高於連戰的二百九十多萬票,而主張「宋連配」;但他為了整個泛藍陣營的利益,而主動提出「連宋配」,感動了不少人。

但有時宋楚瑜又不是那麼清醒,二零零四年「立委」選舉,陳水扁力求民進黨「立委」過半,但並無得手,而親民黨的議席則是大幅下跌,只剩三十多席,宋楚瑜擔心親民黨會走向泡沫化,在李登輝的牽線下,隔年二月進行「扁宋會」,發表十項聲明,陳水扁委託宋楚瑜向北京傳話,力圖使連戰的「破冰之旅」破局,結果陳水扁和宋楚瑜都被各自的支持者罵翻了天。二零零六年臺北市長選舉,宋楚瑜竟然加入戰局,讓不少人擔心將會重演「趙黃相爭,阿扁得利」的一幕。不知今次他又要參選「不分區立委」,是否也會惹來藍軍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