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溺斃民署失責?陳偉智提連串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極度惋惜少年因拾球墮海溺斃的不幸事件,懷疑民署因循苟且,敷衍塞責,導致喪失了一條寶貴的生命。他向民署提出連串質詢。

陳偉智說,母親節當日,一名十四歲少年在西灣湖景大馬路,疑在岸邊撈起跌落水中的足球時失足墮海身亡,令人深感遺憾。 雖然民政總署對事件表示非常抱歉,但所謂「在設置相關運動場地時,已按照標準制定相關安全設施,在發生意外的場地設有超過五米高圍網」的解釋,卻無法令人接受。

他說,稍為對足球運動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五米高的圍網絕對不足攔阻足球飛越場外,應該在圍欄上再加設鐵絲網或軟網以作預防,盡量避免足球飛越球場,以保障球場內外市民的安全。意外發生後,據市民反映,該球場經常有人將足球踢出旁邊的馬路或海中,冒險撿拾,只不過未曾釀成慘劇。更有市民表示,遠在2009年7月,已多次就湖景大馬路自由波地的安全隱患,向民政總署提出意見。但民署同年八月的答覆,表示現時圍網有6.6米,再加高會破壞媽閣沿海景觀。該市民之後曾作跟進,但得到的答覆是關於西灣湖景大馬路媽閣廟對開海傍之足球場的問題,該署會研究其他合適改善方法,暫不會考慮密封式鳥籠設計。至2011年5月,該市民表示再繼續去信民署,查詢該署在這年半內對改善方法的研究有甚麼進展,可惜改善方法仍未見有何動靜,一名青少年的生命卻因而失去,令人惋惜。

陳俊智說,政府的施政一切應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絕不容許因循苟且,敷衍塞責。

陳偉智質詢當局:

一.據有市民聲稱早於2009年已就是次發生意外的球場的圍欄安全問題向民政總署提出意見,民政總署在近兩年以來展開了那些研究改善方案?當中是否因妨礙景觀和符合民署所稱的標準的原因而不打算作出改善?

二.發生今次不幸事件後,民政總署會否全面檢討轄下所有向公眾開放的體育設施和場地的安全,會否立即改善長期存在的問題,加強場地的安全?

三.民政總署是否承認今次事件與球場設施設計存在的缺陷未能配合所在位置有關?民政總署會否檢討此事,找出行政效率低下的原因,向失職的人員問責,及改善現時監管力度不足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