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專家說北約脫身利比亞尚需時日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9日電】一些歐洲安全專家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約如今在利比亞正陷入一種困局,雖然已加強打擊力度尋求突破,但由於存在多種變數,北約何日能夠脫身尚難預料。

自3月31日全面接管指揮權以來,北約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行動已持續近6周。然而,在北約戰機空襲之下,利比亞地面局勢依然撲朔迷離。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安全專家奧利維耶•傑恩認為,目前很難預測北約軍事行動能否達成預先設定的尋求利比亞政權更疊的目標。北約向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的可能性不大,一是成員國或消極或反對的態度,二是這種做法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授權,而獲得新決議幾無可能。

傑恩說,在這種情況下,北約打破困局的唯一手段似乎是消滅卡紮菲,以結束衝突。在軍事行動持續時間上,傑恩認為,西方國家出於自身考慮,匆忙介入利比亞衝突,幾乎沒有去考慮軍事行動的後果,包括行動如何展開、何時撤出、政治解決方案如何等問題,現在對北約來說,要解決利比亞危機恐非易事,“沒有人能預測軍事行動會持續多久”。

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學會安全專家斯文•比斯科普則認為,除空襲外,北約正在綜合利用政治和外交等手段,希望最終達到逼迫卡紮菲下臺的目的。

比斯科普認為,由於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規定,北約在利比亞的行動“受到限制”,加上北約成員國之間的內部分歧,軍事行動可能還會耗時很久。但他又表示,鋻於一些北約成員國希望軍事行動儘快結束,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不會像在阿富汗那樣持續數年,而“可能會在數月內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