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赴川考察恢復重建情況

【本報綜合報導】“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臨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中國國家領導人密集赴四川災區考察恢復重建情況。9日下午,溫家寶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後,在都江堰市主持召開會議,強調指出,汶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基本實現了“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的重建目標,災區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據中廣網報導,溫家寶在會上指出,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巨大成就,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集中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再次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溫家寶表示,災後恢復重建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顯著改善,公共服務設施水準大幅度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明顯提高,產業恢復重建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佈局結合起來,精神家園得到了同步重建,災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群眾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超過災前水準。災區的恢復重建,群眾十分滿意,社會各界評價很高,國際社會也給予廣泛讚譽。

溫家寶強調,恢復重建的勝利是我們戰勝自然災害的又一偉大壯舉,很多經驗值得總結。一是堅持以人為本,把城鄉居民住房、學校、醫院重建放到優先位置。把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建築。二是堅持規劃先行,科學指導災後恢復重建。注重處理恢復與提升、當前與長遠的關係。三是堅持統籌兼顧,將恢復重建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四是堅持舉全國之力,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支援災區重建。五是堅持依靠群眾,充分發揮災區群眾在恢復重建中的主體作用。六是堅持依法重建,注重災害應急管理和災後重建制度建設。

溫家寶強調,要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災後重建成果,加快提升災區內生發展動力,解決好災區群眾現實困難和長遠生計,深入推進防災減災能力建設,自強奮進建設好美好新家園。

據悉,溫家寶5月7日至9日先後到北川、汶川、都江堰等地震災區考察當地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至此,在汶川特大地震3周年前夕,已有多位中國國家領導人赴四川災區考察恢復重建工作。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先後到四川綿陽、成都等地,就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以及監督檢查工作進行調研。5月5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深入南充、遂甯、成都等市,考察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城鄉發展、災後恢復重建等工作,看望慰問民眾。

北川老縣城僅對遇難者親屬開放

5月10日至12日,汶川地震重災區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僅對老縣城內遇難者親屬開放,以確保祭奠過程有序、安全。北川縣和綿陽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縣城保護工作指揮部9日發佈上述聯合公告。

據預測,5月10日至12日是北川籍遇難者親屬進入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進行紀念祭奠的高峰期,人流量大增。目前北川老縣城內正在實施地震遺址保護工程、建設完善參觀紀念輔助設施,接待能力有限。此三天暫停對外適度開放,嚴格實行交通管制,紀念祭奠群眾只能憑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證件進入,社會公眾和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入內。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將中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北川縣城夷為平地,造成整個北川縣15645人遇難。地震後,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再造一個新北川”, 北川縣成為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中唯一一個整體異地搬遷的新縣城。

北川新縣城位於安昌鎮以東約兩公里處,距離老縣城23公里。2010年9月,新縣城已基本落成並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