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男女平等水平高婦女政經參與落後世界最高指標

【新華社澳門5月9日電】記者從澳門特區政府婦女事務諮詢委員會與澳門大學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0年澳門男女平等狀況仍保持全球較高水平。

根據當天發佈的《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10》,澳門男女平等狀況同2009年一樣保持全球較高水平,居於世界第二十三位。報告指出,此項調查得分高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於澳門女性的人均預期壽命及人均生產總值的增加。

為持續跟進澳門婦女的生活狀況及需求,婦女事務諮詢委員會去年委託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再度對澳門婦女生活狀況進行了調查,並於今年年初完成。這個報告分別對女性的就業、經濟、家庭參與及身心健康等方面進行了統計分析,意在了解澳門婦女的處境及訴求。

調查顯示,澳門婦女的薪酬水平及就業職位仍有待於提高,政治參與和經濟參與程度均落後於世界最高指標,其中政治參與部分得分下跌幅度最大。在接受調查的約1000名婦女中,36%的婦女自認為身體情況良好,比例不及以往;而近20%的被調查者表示曾有生育壓力,反映澳門婦女健康狀況轉差。

調查顯示,10%的被調查女性表示曾遭遇過家庭暴力,而在已離婚的女性中,遭遇家庭暴力的比例接近40%,顯示家庭暴力是導致離婚的重要原因;難覓傾訴對象解決情緒問題的女性比例比以前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