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體檢31人血鉛超標11人為兒童

【綜合中新社5月9日電】 記者9日從浙江省德清縣新聞辦獲悉,該縣新市鎮浙江海久電池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及周邊村民此前出現集體血鉛超標事件。事件發生後,該縣組織了1989人接受體檢。目前,首批317人檢測結果已出,檢測超標31人,其中兒童11人。

自4月28日浙江海久電池股份有限公司附近出現部分兒童血鉛檢測超標現象以來,該問題已引起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5月7日,國家環保部派調查組全面調查該問題。

德清縣政府迅速查清企業周邊村和海久公司職工及子女人數,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免費體檢。對未檢測人員通過電話、短信、職工轉告等方式,通知參加體檢,確保應檢都檢,無一遺漏。截至5月8日下午16時,已有1989人接受體檢,其中兒童273名。

體檢所有血液樣本送往浙江省疾控中心,進行檢測。同時,加強與省疾控中心的聯繫,爭取儘快檢測並出具結果。目前,首批317人檢測結果已出,檢測超標31人,其中兒童11人。

對檢測出的血鉛超標人員,德清縣還專門成立以分管副縣長為組長的醫療小組,第一時間邀請了國家重金屬環境污染疾病防治專家、浙江大學附屬醫院教授、主任醫師丁晨彥,浙江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主任醫師姚更東來德清,及時對血鉛超標人員進行科學治療,確保對血鉛超標人員進行科學治療,無一遺漏。

5月8日晚11時20分許,德清縣政府主要領導趕赴新市鎮,召集縣其他領導、衛生部門和新市鎮負責人,上門瞭解血鉛超標女童田蘇皖的治療情況,動員家長連夜帶孩子到上海新華醫院進行檢查治療。5月9日淩晨1時許,該女童已離家趕赴上海。

另外,目前德清公安部門已對海久公司法定代表人採取控制措施。

213家企業停產整治

9日下午,浙江省環保廳對德清縣浙江海久電池股份有限公司附近部分兒童血鉛檢測超標情況進行了通報。這起事件也引起了浙江蓄電池行業內的“大地震”,213家蓄電池企業停產整治。

德清血鉛超標事件發生後,浙江環保部門除了針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同時啟動了蓄電池行業執法大檢查。

5月4日,浙江省環保廳派出10個檢查組對該省登記在冊的所有273家蓄電池企業進行了地毯式排查,檢查中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要求,逐一核查,對於達不到相關要求的企業,立即責令企業停產整治。

至記者發稿時,這項檢查仍在進行中,浙江省已有213家蓄電池企業停產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