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持續抗議不尊重主權行為

【中央社10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政府會持續抗議不尊重中華民國主權的國家;「有些國家理我們,有些不理我們」,這是世界環境使然,但不能因此限制民眾去做生意。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在立法院質詢吳敦義,為何在總統馬英九就職後,越南簽證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

吳敦義答詢時表示,「國家這麼多,為何要提越南來說明中華民國受辱,卻不說日本給予的尊重?」政府會持續抗議,但很多事之前就有了,不是馬總統就職後才開始,「不要漠視過去的事實,不要以前做過的事情都忘掉」。

不過,他也說,政府確有改進的地方,會虛心要求改進。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受訪時表示,據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回報,並檢視相關資料,確認越南發給台灣民眾的簽證上是寫「台灣」,至於申請表格或其他檔上若寫成(台灣,中國一省),會透過駐越南代表處嚴正關切,並要求改善。

他說,越南公民的台籍配偶及其子女以免簽方式入境越南時,入境許可上註明的是「台灣(中國)」,外交部已向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關切,越方應會立即處理。

兩岸協議檢討會議 5月下旬開

【中央社10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天表示,兩岸協議成效檢討第 1次會議預計5月下旬在台召開。

高孔廉在出席「2011第6屆海峽兩岸商標論壇」後,作上述表示。

兩岸第6次制度性協商「江陳會談」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時,同意建立副董事長層級的檢討機制,檢討兩岸在恢復協商後簽署協議的執行與落實成效。

兩岸協議檢討會議的「會前會」已於 4月在北京召開,由高孔廉率團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磋商,台灣團員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衛生署、法務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和交通部官員。

對於首次檢討會議的討論議題,官員表示,需要雙方研議,兩岸已簽署的15項協議不會全部納入首次檢討會議,台灣希望納入的議題包括兩岸直航增班、食品安全、司法互助和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

綠籲總統要求撤密件 藍籲理性

【中央社10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總統馬英九應要求中國訓令中國籍世界衛生組織 (WHO)秘書長陳馮富珍發函撤回矮化台灣密件;中國國民黨團說,應理性看待相關問題。

WHO內部檔矮化台灣,總統馬英九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WHO顯然受制於中共壓力,要向中共當局嚴正抗議,呼籲兩岸勿走回頭路,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葉宜津與黃偉哲全程觀看總統記者會,會後隨即舉行記者會說,馬總統這兩天態度前後不一,是基於選舉考量,但在國家主權消滅危機,馬總統表達抗議,是國家元首最起碼該有的作為。

不過,管碧玲表示,既然外交部早已知悉這份密件,卻沒立即抗議,還若無其事組團要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喪權辱國態度令人不寒而慄,監察院應調查是否與中國有秘密外交或是否有秘密協議,行政院也應嚴懲失職人員。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表示,1971年開始,聯合國就把台灣記錄成為中國1省,這個局面從沒變過。她相信2008年後政府做的事,絕對比2008年前做得還積極。

她說,馬總統立場從沒變過,也沒放棄台灣要走出去的想法,應理性看待相關問題。

特赦爭議 邱毅與扁互槓

【中央社10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今天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如果認為他講的話不對,就明白說不想要、不希望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如果當選總統後特赦。

邱毅日前透露,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替蔡英文傳話給陳水扁,表示選上總統後會特赦陳水扁,換取陳水扁支持蔡英文選總統;陳水扁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說,這件事根本是胡說八道。

邱毅下午表示,如果陳水扁覺得他說得不對,就應明白說出不希望蔡英文特赦陳水扁,「但是他(陳水扁)敢講嗎?」

他說,陳水扁心裡想特赦就應明講,希望陳水扁在獄中洗心革面,不要再騙了。

嚴正抗議中共 總統開記者會

【中央社10日電】WHO內部檔矮化台灣作法,總統馬英九今天親上火線表達抗議。他認為WHO顯然受制於中共的壓力,因此也要向中共當局表達嚴正抗議,籲兩岸勿走回頭路,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親自召開記者會,率同外交部長楊進添、衛生署長邱文達、新聞局長楊永明等官員,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在內部檔當中稱呼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省」一事,表達嚴正抗議。

總統表示,對於WHO矮化台灣國格的做法,已要求外交部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強烈抗議,「我國絕對不能接受這種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是表裡不一的方式」。

他說,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WHO把台灣稱為「中國,台灣」,而且限制聯絡的視窗層級不能超過署長;但2009年他上任後,WHO給台灣的稱呼已經變成「臺北」或「中華臺北」。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國家、地區增加到113個,增加了60個,「這我們為台灣打拼,我們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灣尊嚴所得到的成果」。

總統呼籲,面對嚴峻局面,應該團結,國際間的打壓,應嚴正抗議,但一定要用務實有效方法,不能夠用口號來麻醉人民,須要拿出辦法,在困難局面當中,打開一條生路。

他強調,一個有擔當有肩膀的政府,必須要用智慧、要用方法來突破困難,不能只喊口號,「我一定會強力的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障台灣的安全、維護人民的尊嚴,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邱毅特赦說 陳水扁:胡說八道

【中央社10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今天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毅指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傳話說「當選後會特赦」這件事,根本是胡說八道。

邱毅日前表示,鄭文燦替蔡英文傳話給陳水扁,表示選上總統後會特赦陳水扁,換取陳水扁支持蔡英文選總統。

陳水扁新聞稿指出,明知沒有的事,卻敢胡說八道,且大言不慚,如果出賣靈魂,是為混口飯吃,一點都不值得。

陳水扁表示,他看好蔡英文選總統不是最近的事,去年9月就已說明,不管5都選舉結果如何,蔡英文代表民進黨選總統的機會還是較大。

他說,今年4月6日他寫「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10點理由」,經獄方檢查再郵寄,辦公室收到後、打字、發表已是4月15日,鄭文燦經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翁金珠安排特見是4月7日,他已寫好並交出文稿,有紀錄可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