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推動澳台交流合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昨日表示,政府會團結市民與海內外華人,發揮積極作用,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澳台關係新局面,推動澳台交流合作,造福澳台兩地民眾,為促進和平統一,振興中華作出貢獻。

由中華文化交流協會、臺灣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及中山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兩岸三地機構合辦的“百年功業 千秋中華” 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動於昨日在本澳舉行。

譚俊榮在專題演講會上致辭時表示,澳門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孫中山先生早期的民主救國思想,就是在澳門這個中西方文化和思想交融的地方受到迪和滋養,孫中山先生及多仁人志士的革命實踐,也與當時澳門獨特的政治、文化及社會環境有密切的關聯。研究本地歷史文化的學者曾指出,在澳門紀念辛亥革命,加深認識孫中山先生與澳門的歷史及文化淵源,可領悟其深刻意義,以便繼承和弘揚孫中山先生為民族奮鬥,為國家貢獻的崇高精神。

譚俊榮指出,政府十分支持並積極推動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活動,崔世安行政長官在去年底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把它當作政府今年落實的一項主要工作。新年伊始,特區政府就與中聯辦合作成立了由民間參與的“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動組織委員會”,與澳門社會各界、海內外華人社團及機構合作,組織講座、展覽、研討會等,一系列紀念活動如火如荼地展開。政府十分重視對澳門青年一代的愛國主義教育。結合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從中小學到高等院校,都開展辛亥革命的歷史教育。有不少青年社團組織學生到武漢、南京、廣州等,實地緬懷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學習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的偉大胸懷。我們相信,隨著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的進一步開展,澳門的年青一代必將負起傳承辛亥精神的重要使命,把愛國、民主、科學、創新的思想發揚光大,為祖國的強大和民族的崛起作出貢獻。

譚俊榮表示,一個世紀以前,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中華民族的覺醒而不惜流血犧牲,以個人的生命來換取祖國的新生,這種高尚的愛國情操是我們民族最寶貴的精神支柱。在辛亥百年之際,海峽兩岸及全球華人,掀起了紀念活動的熱潮,所有華夏兒女都在從不同的角度,採用不同的形式,紀念這一偉大歷史事件,總結辛亥革命對中國百年來社會發展變化的巨大影響。

辛亥革命結束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中國社會的政治、經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更主要的是,它又是一場影響深遠的蒙運動,為現代中國的變革和發展開闢了一條道路。百年來,華夏兒女雖歷經坎坷,但國家統一,國強民富一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如今香港和澳門已回歸祖國,海峽兩岸在經濟建設方面都各自取得了驕人的成就,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也與日俱增。

譚俊榮表示,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時刻,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進入和平發展時期。歷史為中華民族,為兩岸的中國人提供了攜手共創全民族美好未來的寶貴機遇。澳門特區政府將團結澳門居民和海內外華人,繼續發揮積極作用,致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澳台關係新局面,加強推動澳台之間的交流合作,造福澳台兩地民眾,為促進和平統一、振興中華作出更大的貢獻。

被問及今年內能否在台灣設立辦事處,譚俊榮稱,有關工作,目前進度良好,稍後會公佈詳情。

活動的動儀式於昨日早上假鏡湖醫院孫中山銅像前地舉行,來自三地的主要嘉賓向孫中山銅像敬獻花籃致鞠躬,其後在鏡湖護理學院舉行“辛亥革命精神傳承與發展”的專題演講會。出席的嘉賓有譚俊榮、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高燕、中聯辦臺灣事務部長李維一、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文化局長吳衛鳴等主辦單位主要成員及各界人士。

在活動期間,合辦單位之一的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代表崔世平,以及社會文化司代表、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還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代表廖萬隆與中山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長丘村宏亦分別致辭。國際知名歷史專家、南京大學歷史教授茅家琦、臺灣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曾一士及中山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長丘村宏分別作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