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對種業發展作出重要批示

【新華社10日電】 國務院9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全國現代農作物種業工作會議,全面部署加快推進現代農作物種業發展各項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就我國種業發展作出重要批示,強調我國是農業大國,加快農作物種業發展是建設現代農業、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選擇,是實施科技興農、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重要途徑。要著眼於保障農業長期穩定發展,加快制定發展規劃,推進自主創新,強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法律法規,著力提高我國種子產業發展水準。要加強種子市場調控,嚴格品質監管,確保農業用種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在會上強調,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現代農作物種業發展的意見》,堅持依靠自主創新,堅持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堅持產學研相結合,堅持扶優扶強,把發展現代種業作為建設現代農業的戰略舉措,把良種培育作為農業科技創新的首要任務,把提高種子企業核心競爭力作為做大做強種業的關鍵支撐,把建立產學研聯盟、促進育繁推一體化作為整合種業資源的重要切入點,努力建立與我國農業大國地位相適應、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現代種業體系,為推動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回良玉強調,發展現代農作物種業是一項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加強統籌協調、突出重點任務、把握關鍵環節。一要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支援科研教學單位的科研成果、育種資源、研發人才向種子企業流動,積極開展聯合攻關,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重大應用前景和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優良品種。二要著力提升企業競爭能力,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對優勢企業給予重點扶持,加快打造一批現代種業集團。三要著力提升供種保障能力,加大種子生產基地建設投入力度,強化種子生產收儲扶持政策,加強種子儲備調控體系建設,保證良種供應數量充足、品質安全、價格合理。四要著力提升市場監管能力,加強種子市場准入管理和監督檢查,健全種子管理機構和隊伍,強化行業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