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經對話合作不忘人權 大陸人權問題美:坦率溝通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第3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今天在華府召開。美國與中國大陸雖然都承認雙方必須合作,但仍不免就人權問題言詞交鋒。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首先致詞表示,不論公開與私下,美國都清楚表達對中國大陸人權狀況的擔憂,包括維權律師、作家、藝術家等遭逮捕與(非自願)消聲匿跡。

希拉蕊強調,歷史一再證明,唯有尊重人權,社會才能更繁榮、穩定與成功,最近幾個月的事態(指北非與中東),特別凸顯此一事實。

最後一個發言的美國副總統拜登雖然一度拿大陸留學生開玩笑,也重申中國崛起符合中國、美國與全球的利益,但最後仍以幾乎相同的基調重申美國對中國大陸人權問題的擔憂。

拜登強調,他與歐巴馬總統及國務卿(希拉蕊)都堅信,中國必須落實國際承諾及自己的憲法條文,保護人民的基本自由,如此方能促進社會的長遠穩定、繁榮。

對於美方兩度表明立場,中國代表團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國務委員戴秉國當下表情大致維持不變,但都在致詞中間接表態。

王岐山發言時強調,中美歷史文化、發展階段、資源稟賦、現實國情都不同,但經濟相互依存、高度互補,誰也離不開誰;歷史和現實已經證明,未來也終將證明,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中美合作的潮流。

戴秉國則說,他非常歡迎更多的美國朋友到中國走走、看看、聊聊,親身瞭解中國在人權事業等方面的重大進步,親身瞭解什麼是真實的中國。

戰略與經濟對話在開幕式後隨即分戰略與經濟兩軌議程展開閉門會議。戰經對話預計明天下午閉幕,雙方代表團將分別對外說明會議結果。

在人權議題之外,美中仍不斷重申雙方合作、瞭解的重要。希拉蕊也特別提及,她非常高興,美中高階軍官能夠首度正式參與戰經對話,以協助建立永續與堅實的軍事互動,增進雙方的透明度與瞭解度。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則指出,由於美中合作,金融危機中最糟的部分已經化解,使得全球經濟恢復成長;現今,全球貿易快速拓展,全球企業願意擴大聘用,通貨緊縮的擔憂也已經消退。

拜登則說,美國國內或整個西方世界的爭論之一是,中國崛起是否符合美國或全球的利益?他說,他現在仍然相信,中國的崛起不只是對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是正面的發展。

大陸人權問題 美方:坦率溝通

第3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今天完成第1天議程,雖然雙方「坦率」溝通人權問題,但在貿易與軍事方面似乎進展有限。

美國資深官員背景說明時指出,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與副總統拜登都已公開表達對人權問題的立場,而希拉蕊私下也的確向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表態。

外交官員表示,如果要他形容,他會說雙方的溝通「坦率」,他不認為用字遣詞會有「任何模糊空間」。

依照外交辭令慣例,坦率溝通代表雙方各持己見,但陳述立場之外,難以達成共識。

在經濟議程部分,財政官員表示,雙方今天的確進行了「令人滿意」、「具有成果」的對話溝通,包括如何使中國大陸市場更為公平,利於美國企業以相同條件經營。

但被問到人民幣匯率以及存放款利率時,官員先是回答「明天才會談到匯率彈性」,接著又被追問時,只好強調「中國的十一五發展計畫已經提到存放款利率與人民幣境外交易等問題」,「但改變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

至於首度納入的軍事參與,外交官員稱雙方都瞭解建立戰略互信的重要,「但戰經對話不是要取代既有的軍事管道,只是建立另一個管道」。

外交官員說,今天的討論過程,他相信對增進戰略互信會有幫助。

陸打壓人權 歐巴馬關注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華盛頓當地時間9日會見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國大陸官員時,對大陸當局近日打壓維權與民主人士做法表示關注。

白宮發表聲明說,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會晤時還強調,他支持言論和資訊流通自由,以及政治參與權利等普世價值。

雙方還就彼此關切的兩國經濟、安全及其他問題交換意見。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在此之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蕊都表示,中國大陸加強打壓國內維權和民主人士的做法,威脅中美關係的長期穩定。

報導指出,最近數月以來,中國大陸當局羈押了大批律師、記者、部落格作家和維權人士,這一舉動被外界視為防範大陸出現任何中東式民主抗議活動而採取的措施。

歐巴馬會陸官員 關注人權議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華盛頓當地時間9日會見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國大陸官員時,對大陸當局近日的人權狀況表示關注。但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表示,大陸的人權取得歷史性進展。

白宮發表聲明簡述了歐巴馬談話,歐巴馬同時強調他支持言論和信仰自由,以及獲取資訊和政治參與等普世價值。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戴秉國在會見時宣稱,中國大陸「在人權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歷史性進展」。

戴秉國還說,中美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與對話,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

另外,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第三輪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開幕致詞時指出,不論公開與私下,美國都清楚表達對中國大陸人權狀況的擔憂,包括維權律師、作家、藝術家等遭逮捕與(非自願)消聲匿跡。

希拉蕊強調,歷史一再證明,唯有尊重人權,社會才能更繁榮、穩定與成功,最近幾個月的事態特別凸顯此一事實。

美國副總統拜登也重申美國對中國大陸人權問題的擔憂。拜登強調,他與歐巴馬及希拉蕊都堅信,中國大陸必須落實國際承諾及自己的憲法條文,保護人民的基本自由,如此方能促進社會的長遠穩定、繁榮。

最近數月以來,中國大陸當局羈押了不少維權人士,藝術家艾未未至今未獲釋。

此外,新華社報導,王岐山在會見時轉達了胡錦濤致歐巴馬的口信。胡錦濤在口信中表示,在新形勢下,中方願與美方一起努力,進一步加強對話交流,增進瞭解和戰略互信,妥善處理分歧,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王岐山說,這一輪經濟對話的中心任務是落實中美兩國元首確定的全面互利經濟夥伴關係共識。中美經濟既有合作,也有碰撞,但合作是主流。中方希望美方在放寬對中國大陸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等中方關切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戴秉國則指出,中方願與美方一道抓住機遇,全力落實胡錦濤訪美成果,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雙方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應對各類挑戰,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