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組團參加深圳文博會

【本報訊】文化局組織本澳動漫單位參加“第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展會於五月十三至十六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是次文博會以“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精品化、規範化”為辦展方針,旨在突出文化產業核心層、創意度及文化產業科技含量,並突顯“文化+科技”、“文化+旅遊”及“文化+貿易”的特色,保持展出內容的綜合性,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產業發展,讓中國文化產品走向世界。

去年文化局組織本澳文創單位參加第六屆深圳文博會,觀眾反應熱烈,並吸引多家媒體爭相訪問,各界對澳門創意產業的未來發展抱深切期待。為逐步實現推動文創產業八大類別的發展,本局先後組織本地視覺藝術、設計、服裝、出版、流行音樂、表演藝術及電影錄像等具發展潛力之文創單位,參加國內多個文博會及第十五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為此,文化局於本屆深圳文博會設立以動漫為題的“澳門館”,以展示及銷售本澳動漫單位的作品,為業界提供與國內外同行的交流機會,推動更多項目的合作發展。

是次文博會主場館設八大專業展館,“澳門館”位於文化產業綜合館,展位面積達二百七十平方米。是次“澳門館”設計概念別具意義,為表示動漫的創意和靈魂通過原稿紙這一載體得到呈現,整個展館裹起伏不平的白色畫紙;展館內部以黑色為主調,以營造幽靜平和的環境,寓意本澳動漫業正在母體內孕育成長;外牆光管的光線透過畫紙若隱若現,藉此期望本澳動漫業能破繭而出。

文化局以文創資料庫為基礎,評選及邀請本澳具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潛力、具作品研發及生產力之動漫單位參展,獲邀的動漫單位更可推薦旗下的會員參與,共同宣傳本澳動漫文化及創意,尋求更多發展機遇。參展單位包括:魔法師動畫工作室有限公司、楊氏設計網絡動畫科技(澳門)有限公司、無極動畫一人有限公司、原力出版社一人有限公司、津萬出版有限公司、大師級玩具禮品店、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澳門業餘漫畫社、瘋堂十號創意園、漫畫天地工作室、紅葉動漫同人會、曹長雄、陳耀培、陳偉輝及胡智杰。

“澳門館”將於五月十三至十六日假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覽,展覽為期四天。歡迎各界人士光臨參觀,支持本澳文創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