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對話獲48項成果 雙方簽署“里程牌”式協議

【中新社華盛頓5月10日電】在10日落幕的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的戰略對話中,中美兩國討論了雙邊、地區及全球層面的重大問題,取得了48項具體成果,其清單涉及能源,科技、環境、交通、氣候變化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雙方還決定在今明兩年舉行一系列高層互訪與雙邊會議,其密集程度十分罕見。

在高層交往方面,雙方認為,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東亞峰會、美國主辦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為兩國高層互動提供更多機會。中方歡迎拜登副總統即將對中國的訪問。美方歡迎此後習近平副主席訪問美國。此外,美國海岸警衛隊太平洋區域司令、海軍中將曼森•布朗擬於5月29日至6月4日訪華,並會見中方海事管理部門代表。

在人權與法律對話領域,雙方注意到最近在中國舉行的雙邊人權對話,重申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就人權問題進行建設性雙邊對話,期待明年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人權對話;雙方還決定於2011年6月在華盛頓進行下一輪法律專家對話。

在反恐領域,雙方決定年內舉行第八次中美反恐磋商。

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雙方決定在下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就政策規劃、非洲、拉美、南亞、中亞事務舉行新一輪對話,加強兩國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協調合作;決定在下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舉行新一輪安全對話和防擴散對話。

在科技領域,中美宣佈將於2011年10月上中旬在北京舉辦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第十四次會議。美國相關部門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將與會;決定2011年10月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舉辦中美農業科技合作聯合工作組第九次會議。

雙方還決定2011年5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第二輪中美海洋法和極地事務對話;決定年內舉行中美打擊木材非法採伐及相關貿易雙邊論壇第四次會議;決定將於雙方商定的時間舉辦能源政策對話、油氣工業論壇、可再生能源產業論壇及先進生物燃料論壇。

此外,為繼續加強和深化地方交流與合作,雙方支持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全國州長協會於2011年7月在猶他州鹽湖城舉辦首屆中美省州長論壇,2011年末或2012年在中國舉辦第二屆省州長論壇。

簽署“里程牌”式協定推進全面經濟合作

中美10日在華盛頓簽署一份推進兩國全面經濟合作的“里程碑”式協議,未來它將作為規範性的政策框架指導中美發展經濟關係。

當日上午,作為中美兩國元首特別代表及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共同主持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長蓋特納在美國財政部簽署了這份協議。

協議全稱為《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正文分五個部分,分別為原則、深化中美宏觀經濟合作、發展更加平衡的貿易投資關係、深化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及加強區域和國際經濟合作。

協議明示,中美今後將基於共同利益,從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角度,推進更為廣泛的經濟合作,以共同建設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增進兩國繁榮與福祉,推動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10日下午,在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著重解讀了這份協議。朱光耀表示,該協定是中美經濟合作進程中一個“里程碑”式的成果,也是本輪中美經濟對話最核心的成果。

“中美雙方迄今為止都未同第三國簽訂過如此全面、涵蓋經濟各個領域的全面合作框架。在簽署這個框架後,它將規範中美經濟合作的政策方向,包括處理好兩國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出現的矛盾與摩擦。”朱光耀說。

他介紹,去年9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建議中美應在財政、金融、經貿等領域展開全面合作;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晤奧巴馬時,也強調應推進中美經濟全面合作。

胡錦濤訪美期間,中美在聯合聲明中明確承諾,到今年5月舉行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時進一步確立全面經濟合作框架。朱光耀表示,10日簽署協議後,“現在可以報告,兩國元首今年1月達成的合作框架目標已經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