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衝突雙方拒絕停火 反對派佔領米蘇拉塔機場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電】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的一名高級顧問11日表示,利比亞政府不會與反對派談判,也不會與反政府武裝實現停火。

這名未具姓名的官員在接受利比亞《的黎波里郵報》採訪時說:“我們不會與他們談判,他們沒有談判的資格,他們是恐怖分子。我們曾經試圖實施停火,但他們卻繼續進攻。我們不會放棄自衛,不會讓他們利用停火來佔領國家。”

這名卡紮菲的顧問否認反對派武裝在軍事上取得進展。“他們並未獲勝,他們輸得很慘。他們沒有控制任何城市,這只不過都是謊言。”他還指責國際媒體對利比亞局勢報導不實。

這名利比亞高官表示,卡紮菲並沒有控制軍隊,因此無權要求軍隊停止自衛反擊。卡紮菲無法命令實施停火,這必須交由“總人民大會”(議會)決定。

據法國電視一台報導,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宣稱在該國西部城市米蘇拉塔取得戰果。在與政府軍進行激戰後,反對派武裝完全控制了米蘇拉塔的機場。數百名反政府軍士兵在街頭慶祝這一重大勝利,並焚燒了政府軍潰退時留下的裝甲車。

此外,利比亞反對派還拒絕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利比亞衝突雙方立即實現停火的建議。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導,潘基文11日在日內瓦呼籲在利比亞立即實現“可核查”的停火,並敦促利比亞政府軍停止襲擊平民的行為。

潘基文說:“首先應該停止在米蘇拉塔和其他地方的戰鬥,以便我們能夠提供人道主義救援,同時我們還可以繼續展開政治對話。”

據阿聯酋阿拉伯電視臺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11日透露,歐盟計畫在利比亞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設立辦事處。

阿什頓在歐洲議會發言時說:“我計畫在班加西設立辦事處,以便進一步為利比亞人民提供支援。”該辦事處的職責是協助民間團體和反對派政權“全國過渡委員會”,在醫療、教育、安全等領域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