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培訓講座舉行 外交部與澳簽署合作安排

【本報訊】由外交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合辦的國際法培訓—“中國外交發展的熱點問題”專題講座開幕及雙方合作安排簽署儀式,昨日下午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舉行。

外交部劉振民部長助理在儀式上說,要加強國際法培訓與交流,第一要高度重視國際法的重要作用—實踐證明,瞭解、學習並運用國際法,按照國際法規則辦事,有利於維護國家權益、真正融入國際社會,也有利於伸張國際正義、促進國際合作與人類發展。 第二,要充分發揮澳門特區的獨特作用—澳門是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重視並支持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積極擴大對外交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臺。澳門回歸以來,外交部與特區政府一道,創造性地解決了國際公約適用、授權簽署雙邊條約等問題。澳門特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實踐本身就是對現有國際法的豐富和發展。瞭解並熟悉國際法也是落實“一國兩制”、保持澳門繁榮的必然要求。 第三,要進一步做好國際法培訓長效機制建設—回顧雙方八年的成功合作,主要經驗是內容上緊扣實際、方式上靈活多樣、合作中教學相長。今後,雙方應繼續總結經驗,並加以保持和發揚,進一步加強針對性,擴寬合作管道,創新培訓方法,推動培訓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陳麗敏司長感謝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對特區公務人員國際法培訓長期的支持。她表示,自2003年9月,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和特區行政法務司簽訂《關於國際法培訓專案的安排》以來,八年來已經舉辦了多項培訓活動,超過五百名特區公務人員參與,並取得良好的效果。特區政府與外交部在穩固的合作基礎上,累積了多年的培訓經驗,雙方均同意重新簽署國際法培訓項目的合作安排,以便配合實際操作情況,以不同的形式開展更深層次、更具針對性的培訓專案,繼續優化培訓品質,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

陳司長強調,全球政治及經濟格局的不斷變化、國家在國際地位上的提升,澳門特區的發展亦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特區政府全力貫徹“一國兩制”,努力發展經濟、關注民生,確保特區長期繁榮穩定。人才的培養是特區政府長期以來高度重視的工作,是次專題講座的三個專題均為切合特區社會發展的重要課題,舉辦的目的是為加強特區公共部門領導及主管人員的國際法知識,以便在履行職務時能緊密地配合國家的外交方面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並因應特區的實際情況,推進對外交往和相關的國際法事務。她希望領導及主管人員能抓住講座的重點,從國家的政策高度深入思考,把握學習的機會,與三位專家進行交流,進一步瞭解國際形勢和國家立場,提升作為領導及主管的政策水準,更好地為特區服務。

是次專題講座第一講在儀式完畢後開始,由劉振民部長助理主講《中國外交與國際法》;今(12)日及明(13)日,分別由賈桂德參贊主講《打擊跨國犯罪的國際合作與國際人權公約及履約問題》,及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黃惠康司長主講《澳門特區參加與特區有關的對外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