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寶”梅花鹿和長鬃山羊28日迎客

【中新社威海5月11日電】記者11日從威海市旅遊局獲悉,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的“島寶”場館預計28日開館,屆時,大陸民眾可登劉公島一睹臺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的風采。

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島寶”飼養員劉曉明稱,從5月6日開始,他們已將兩對“島寶”放到室外生活區,進行測試和適應性訓練。通過一段時間的測試,工作人員將對生活區內一些不合理的細節設置進行改進。而進行適應性訓練,主要是為了讓兩對“島寶”儘快適應室外場地,為與大陸遊客見面做準備。

劉曉明稱,現在,兩對“島寶”白天一般在室外活動,夜間則回到館舍休息,它們主要是在室內館舍中飲食。現在,“繁星點點”和“喜樂羊羊”的飲食非常正常,每天都差不多要吃掉14公斤多的新鮮桑葉,並吃一些新鮮的地瓜、胡蘿蔔以及精飼料。除了當地大棚中的桑葉外,飼養員還特意採集了一些麥苗、榆樹葉等新鮮飼料投喂,兩對“島寶”偶爾也會採食一些。讓飼養員意外的是,在室外場地活動時,“繁星點點”和“喜樂羊羊”還會嘗試著採食場地內自然生長的植物,“喜樂羊羊”尤為明顯。

據悉,到5月16日,臺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來到劉公島新家為期一個月的隔離檢疫期即將結束。不過,因為兩對“島寶”還比較敏感,為避免因遊客太多而驚嚇到它們,在5月28日“島寶”正式與大陸遊客見面之前,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將不會拆除“島寶”生活區週邊的隔離網,而是給它們一段適應期。“島寶”場館開館後,大陸遊客持景區通票即可一睹“島寶”容貌。

第三屆海峽論壇6月11日福建“登場”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1日在例行發佈會宣佈,第三屆海峽論壇將於2011年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

本屆論壇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廣泛邀請台灣社會各界,特別是台灣基層民眾參與,共襄盛舉。

範麗青介紹說,本屆論壇大會的主議題是“聚焦基層、共用成果”,體現論壇關注基層民眾,力求更加貼近民眾需求,使兩岸民眾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主旨。論壇活動由論壇大會、台灣特色廟會、兩岸民間信仰交流、兩岸文化交流等13項活動組成。

她說,與往屆相比,本屆論壇有以下幾個突出特色:一是聚焦民間基層。論壇將廣邀台灣社會各界,特別是台灣中南部基層民眾參與,推動兩岸基層鄉鎮深度對接,提供更多兩岸民眾交流互動機會。二是突出社團主體作用。論壇大會下分設15項民間社糰子論壇,將重點辦好工會、青年、婦女、民間信仰、宗親交流等活動,使之成為論壇常設的固定內容。三是注重台灣民眾需求。本屆論壇將首次舉辦台灣特色廟會,薈萃台灣美食,展示台灣名品特產,展演閩臺民間藝術,還將安排2至3個台灣縣市舉辦推介活動,讓大陸民眾通過這個視窗瞭解台灣,同時也為台灣中小企業開拓大陸商機提供平臺。

範麗青表示,從今年起,海峽論壇舉辦的形式將實現常態化,舉辦時間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個週六開幕,為期一週。

臺灣地區農會熱衷在大陸開直銷店

【中新社福州5月11日電】《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簽署後,為兩岸農產品交流提供了更便利的空間。臺灣地區的農會更是看到了商機,熱衷到大陸開直銷店,讓大陸民眾在家門口就能嘗到臺灣地道美味。

11日,記者在剛揭牌迎客的台中市霧峰區農會駐福州農特產品直銷中心裏看到,臺灣清酒、酒粕製成的面膜、清酒巧克力,以及各式精緻的伴手禮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眼球。

台中市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透露,這是繼台南農會廈門展銷部首次在大陸設點以來,又一家臺灣地區農會登陸在閩設展銷中心。閩台獨特優勢和福州廣闊的市場容量,是該農會在福州設點的主要原因。

黃景建介紹說,福州是霧峰區在大陸選擇設立的首個直銷中心。霧峰區農會還計畫以福州直銷中心為平臺,定期舉辦臺灣農特產品展銷活動,推介臺灣各地區農會的農特產品,並在上海、廈門、廣州等地陸續設立直銷中心,將臺灣“最知名、最優質、最獨特、最美味”的農特產品提供給大陸消費者。

對於臺灣地方農會在大陸開直銷店,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聖表示,ECFA簽署為包括臺灣農民在內的廣大台商創造了拓展市場的良機,臺灣地方農會開設直銷店的行銷模式是一次很好的嘗試。

據瞭解,福州台協會目前已與東莞台協會創立的大麥客集體行銷店進行了接洽,希望探索以集體行銷模式推介福州台企的產品,拓展大陸內銷市場,從而推動福州台企的轉型升級。

國臺辦發言人談赴臺遊安全問題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1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隨著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市場規模的擴大,旅遊安全問題日益重要。兩岸雙方有必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旅遊安全資訊溝通、旅遊安全預警、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和旅遊安全形勢定期評估等長效機制。

她表示,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加強旅遊安全管理、資訊提示和預警工作。

4月27日,台灣阿里山小火車發生翻車事故,造成5名大陸遊客罹難,109名大陸遊客受傷。範麗青說,大陸有關方面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力量協助開展救助和善後工作。在各方面的積極努力和協調配合下,傷亡遊客的理賠善後和救治工作進展順利。

範麗青還表示,關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目前海旅會和臺旅會正在加緊磋商,磋商中會不斷提出有關安全保障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