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吸毒青少年減少

【新華社5月11日電】記者11日從澳門特區社會工作局禁毒委員會獲悉,澳門藥物濫用者(吸毒者)中央登記系統去年共有673名吸毒者登記在冊,較2009年增加7.5%,但21歲以下的青少年吸毒者有174人,較2009年減少9.4%。

統計顯示,澳門青少年首次吸毒的平均年齡為14.8歲。社工局局長容光耀稱,青少年吸毒數字下降,是各方努力的成果,但當局不會掉以輕心。他說,調查顯示家庭是吸毒的高危場所,希望為所有家長敲響警鐘。

當天,社會工作局禁毒委員會召開今年第一次會議總結2010年工作情況,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是今年的工作重點。會議指出,現行法例沒有具體指出酒吧等高危場所不準青少年進入,因此,建議當局研究以16歲為限修正法例限制青少年進入這些場所。

容光耀表示,位於黑沙環衛生中心的美沙酮服務點(戒毒所)將於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入服務,目前這個服務點的初步試運行情況理想。

會議決定,參與全國藥物濫用防治研討會,加強同內地與港臺的禁毒交流工作,加強美沙酮宣傳推廣策略,籌設由民間機構開展的青少年戒毒輔導中心將成為特區禁毒工作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