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階梯收費諮詢公眾電費有調升壓力

【本報訊】政府下半年開始為用電階梯式收費諮詢公眾。

能源辦主任山禮度透露,諮詢文本將設不低於3個階梯。他保證只有約1成耗電量大的用戶電費有輕微增幅,其餘9成用戶電費有機會下調,低收入家庭將獲較大下調幅度。

山禮度稱,正研究階梯式收費應否用於中小企,希望方案不會加大中小企壓力,大企業用戶的電費有機會調升。

山禮度表示,國際油價持續高企,本澳電費存在上調壓力。

他指出,本澳屬於電力小市場,對外來能源價格不具備很大的應變能力,但澳電可運用電費穩定基金,減少電費受油價影響。

山禮度又稱爭取短期內開展接駁天然氣城市管道工程。澳電表示,本澳天然氣發電比例增至3成,但擔心未來鋪設天然氣管道會影響輸氣給澳電;澳電會優化電網,保障供電穩定。

另外,電錶將於7月下旬開始更新,費用全免,估計全澳20萬電力用戶需時數年才可全部由舊式電錶轉換為新式電子錶。

澳電稱,首批使用電子電錶的用戶將是新落成的大廈住宅或商戶,有需要的用戶亦可主動向澳電提出更換。澳電又稱,已測試電子錶準確性,相信能提升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