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三座現役核電廠初檢 防海嘯能力不足

【中新社香港5月11日電】 臺北消息:臺灣核安總體檢初步評估結果出爐,三座現役核電廠都有問題,其中又以防海嘯能力不足令人憂心。《聯合晚報》11日報導,臺灣行政主管部門“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透露,將責成台電公司改進,確保民眾安全。

據報導,蔡春鴻11日上午表示,今年3月11日,日本因強烈地震及海嘯而爆發福島核電廠的重大核安事件後,“原能會”即依據相關安全會議的決議,檢討現有發電機組因應事故的能力,以及天災發生後可能潛在設備功能喪失的危險要項,研訂“核能電廠現有安全防護體制全面體檢方案”,也就是所謂的“核安總體檢”。

他說,台電公司檢討現有核電廠安全設計基準,以及超出設計基準事故的因應能力,分近期及中程兩階段實施。初期11項評計報告,預定6月底前完成,中程整體評估則預定於今年12月底完成。初步評估報告5月10日傍晚出爐。

蔡春鴻坦陳,從核一、核二到核三廠,全都有缺失,其中又以海嘯防範能力不足,較令人擔心。

本月8日閉幕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備受關注的“加強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列入與會兩岸各界人士提出的19條共同建議中。建議支持兩會將核電安全納入商談議題。推動兩岸建立核電安全資訊通報機制,加強兩岸核電安全專業機構合作,針對核電事故應急管理與安全技術進行深入交流,提高兩岸核電安全水準,共同預防核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