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嘆苦:竭力維持秩序遭狠批

永逸先生:

本人是一名警務人員,讀先生在華澳人語“各方面人士確是以平常心看待五一遊行”一文有感。作為當日參與的一員,除了一段插曲外,遊行秩序總體良好,各團體訴求亦得以順利表達,自以為已致力完成任務,誰知續後連日被媒體聲討狠批。

當日警員行動時大批記者湧出馬路爭相採訪,情況混亂,警員為維持秩序,難免與記者有身體接觸,有記者投訴被警員推撞,而警員在維持秩序中又何嘗不是受到類似對待?另外,對採訪區的設想,原意只為方便傳媒工作,並且據悉在發佈會上已清楚表明若遇有類似去年五一的突發事件,需要設立封鎖區後,才會在其內增設採訪區,而且記者是可以自由選擇進出該區的,何來阻礙新聞自由之意?可惜好意卻被惡意演繹。

先生可能不知,今年五一曾有小部份示威者在總部示威區推撞鐵欄,警員見狀即上前處理並勸喻示威者冷靜,當時,大批記者為取個好角度,有將身體挨向警員背部,有將手肘壓向警員肩膊,負責處理的警員便夾在示威者與記者之間動彈不得,箇中苦處又有誰知?設想一下,如果在封鎖區內讓記者完全自由採訪,誰敢保證不會發生上述情況?教警員如何工作是好?故採訪區的唯一條件就是由局方因應情況在封鎖區內主導設立,只為在採訪與維持秩序之間找一平衡點。

警察與記者各司其職,我們希望的是大家能相互體諒配合,整個事件局方一直只作澄清,何曾有指責過傳媒的不是?可惜警察沒有自己的平台,縱使局方多番解釋,還是遭到傳媒有意無意的曲解,得勢不饒人。本人作為部份事實的知情者,綜觀所有報章,能理性看待事件,作一客觀之評論者,唯永逸先生也。

一位警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