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把脈“ECFA時代”機遇與挑戰

【新華社上海5月15日電】《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正式生效以來,積極效應已逐步顯現。多位專家15日聚會上海,為兩岸如何應對“ECFA時代”的機遇和挑戰建言獻策。

“創新、轉型與發展——ECFA時代兩岸的機遇與挑戰(上海)論壇”15日在上海舉行。此次論壇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華廣網、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等主辦。

主辦方之一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艾松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步入新階段,如何克服國際經濟環境不利因素實現共同繁榮,並讓更多企業和民眾從ECFA中受益,是“後ECFA”時代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也是兩岸應共同著力解決的問題。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臺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表示,經濟的融合必然導致社會的融合,ECFA的簽署和實施有利於加快兩岸民間社會的一體化進程,也將進一步推動兩岸之間的政治互信的鞏固與發展。

台灣大學經濟係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林建甫認為,應當以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中長期經濟發展構想(“黃金十年”)為契機,積極落實ECFA,擴大兩岸經濟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完善合作機制,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副所長唐永紅認為,陸資入臺投資有助於充裕台灣產業資金,活絡台灣金融市場,擴大兩岸產業合作的領域。但他同時坦言,目前台灣當局的政策過於保守,顯然已經影響到陸資入臺的意願與步伐。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劉雪琴表示,“十二五”規劃將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納入其中,凸現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地位。她建議兩岸共同制定經貿合作發展規劃,擴大ECFA早期收穫的經濟效應,持續深化ECFA項下的相互開放。與此同時,兩岸應繼續加大產業合作力度,加快建立公平、透明、便利的雙向投資及保障機制。

海交會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福州開展

【新華社福州5月15日電】作為第十三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的首場預熱活動,第十三屆海交會海峽兩岸少年兒童美術大展15日在福州開展。近300幅作品出自大陸、台灣、香港及澳門的眾多少年兒童之手,其中來自台灣的少兒美術作品近100幅。

福建省臺辦主任鄧本元表示,此次大展以兒童藝術畫展為傳播形式,為推動兩岸少兒藝術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臺,同時也為兩岸經貿活動增加了文化氣息。

據福州市常務副市長楊益民介紹,即將於5月18日在福州舉辦的第十三屆海交會內容涵蓋兩岸合作、商品交易、經貿研討、文化交流等方面,“希望通過本次大展,能夠拉近榕臺兩地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的交流,促進榕臺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為了達成關注弱勢兒童、呼喚公益的目的,大展還特別發起“海峽兩岸公益聯盟”,倡導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弱勢兒童的文化和心靈的成長教育。

鄭立中:兩岸關係不能倒退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江蘇對兩百多位來自兩岸的鄉鎮市區長等基層官員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來之不易,不能倒退。

據新華社報導,兩岸鄉鎮市區長百人會於5月14、15日在江蘇省江陰市舉行,鄭立中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作此表示。

鄭立中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多加珍惜,「應該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能猶疑,更不能倒退。」

鄭立中表示,希望兩岸鄉鎮長攜手共同維護兩岸合作發展必要的良好環境,並透過這次活動的效應吸引更多兩岸基層民眾走到一起。

也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的鄭立中還說,中台辦支持並鼓勵兩岸鄉鎮長抓住機遇,搭建更多交流和合作平台。

這項活動共有兩百多位來自兩岸的鄉鎮市區長及基層幹部參加。活動期間與會者參訪了徐霞客鎮、青陽鎮和華西村,就鄉鎮社區管理、農業開發推廣、市場行銷、農業組織經營管理模式等進行交流,並就未來兩岸鄉鎮社區合作、共同發展進行座談。

推兩岸關係獲多數台灣人肯定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發表聲明指出,馬英九上任以來,政府推動兩岸關係改善過程中,在主權立場上從未退縮,成果有目共睹。

聲明指出,「針對自由時報(15)日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有關兩岸交流相關的民調,陸委會嚴正指出,馬英九就任以來,政府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的過程中,在主權立場上從未退縮。」

聲明說,「我們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定位並開展兩岸關係,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推展兩岸各項交流,對台灣經濟發展及兩岸關係的和諧穩定,成果有目共睹,獲得台灣民意的高度支持。」

聲明表示,根據“陸委會”及社會各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兩岸對等協商的成果,獲得多數台灣人民的肯定,有高達近8成的民眾支持透過制度化協商解決兩岸交流問題,對兩岸簽署的個別協議,也有6到8成滿意度。

聲明指出,以各界最關注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陸委會”民調也顯示,有近6成的民眾認為沒有矮化國家主權的問題,且有近7成民眾認為這個協議的簽署有助維護台灣利益,這些都說明了政府的大陸政策符合民意的脈動與台灣社會普遍的期待。

“陸委會”強調,政府的大陸政策就是捍衛主權、守護台灣、為民興利,「我們不會自我矮化,更絕對不會犧牲國家的主權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