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馬兩岸政策滿意橫跨藍綠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今天指出,3年來,不管藍綠或中間團體所做的民調,馬政府大陸政策、兩岸關係部分,都是各項施政滿意度中最高的一項。

馬英九就職將滿3週年,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天公布民調顯示,47.3%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推動兩岸交流,並不影響台灣主權;認為兩岸交流使台灣主權流失更加嚴重者,則有40%。

不過,民調另指出,逾4成受訪者認為馬英九競選政見跳票、近8成認為貧富差距嚴重。對於公務員調薪,也有過半受訪者反對。

張五岳表示,這3年來,不管是藍綠陣營或中間團體所做的各項施政滿意度民調,有關政府大陸政策或兩岸關係,都是民眾普遍滿意度最高的一項,即使是綠營智庫所做民調,滿意度也高於不滿意度,顯見就算外界對政府兩岸政策有批評,但多數民眾仍認為台灣主權沒有流失的問題。

張五岳也認為,從這項民調看來,泛綠選民與泛藍選民對兩岸關係有兩極化看法,所以才有40%的民眾對於兩岸政策,存有較負面解讀。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錦堂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近幾十年來最佳的成績,公務員加薪一方面是要鼓勵公務員,另一方面是希望民間企業主跟進,藉以增加購買力,使各行業利益均霑。

對民調指逾4成民眾認為馬英九政見跳票,黃錦堂認為,不清楚問卷是怎麼設計,不過研考會列管的政府政見,達成率很高,有些政策還沒達成,是因為政策實施要經過立法或修法,“立法院”審查程序還在進行中。

黃錦堂也說,馬政府承接扁政府時期留下的諸多問題,且剛上任就遇到全球金融海嘯,各方面復甦都需要時間。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10%,顯示政府的經濟政策是正確的,經濟的復甦與中下層民眾感受,可能有時間上的落差,而隨著時間開展,ECFA效力增強,再加上政策施政方向正確,會使得整個台灣經濟情勢更加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