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夜空下月出現月蝕日出奇觀

【中新社5月15日電】記者15日從澳門業餘天文學會獲悉,今年第一次月全蝕將於6月16日淩晨時分于澳門夜空出現。今次月全蝕接近終結時,太陽剛好東升, 天文愛好者將有機會可以欣賞到“月蝕加日出”奇觀。

是次月全蝕預計由6月16日淩晨1時24分開始,至5時49分月落並帶蝕而沒。中國西部、西南部分地區可見全蝕過程。

學會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當月亮全部進入地球本影便會發生月全蝕。此時從地球上看去,月亮呈暗紅色,同時可目睹滿月時“紅月亮”旁邊出現繁星點點的景象,非常難得。

該負責人表示,在澳門的西面為最佳的觀賞地區,今次月全蝕特點為“帶蝕月落”,即月全蝕接近終結時,剛好太陽東升,若透過超廣角鏡頭,可以拍攝到月蝕過程加上日出的景象。

預計澳門今年將有兩次機會可以看見月全蝕,第二次月全蝕將在12月中出現。

澳門氣象局和澳門業餘天文學會15日舉辦“月球及月蝕攝影講座”, 介紹月球的基本知識以及月蝕的拍攝方法和技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