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總長陳炳德訪美 兩軍溝通免陷安全困境

【本報綜合】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15日訪美,中、美都期待這次能建立制度化軍事關係,但因雙方在軍事上仍有許多矛盾,如何化解分歧以達成強化關係的目標,值得進一步觀察。

解放軍總長7年再訪美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應美軍參聯會主席邁克爾•馬倫海軍上將邀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率解放軍高級代表團15日離開北京赴美進行正式訪問。

此次訪問,是解放軍總長時隔7年後的再次訪美,目的是為了落實今年初胡錦濤主席訪美時與奧巴馬總統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增進了解、加強互信、促進合作,推動兩國建立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軍事關係。

訪問期間,陳炳德將會見美國軍政領導人,就兩國兩軍關係、國際和地區形勢及其他雙方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參觀美軍指揮機構、部隊和院校,與美軍官兵進行廣泛接觸。

陪同陳炳德訪問的有第二炮兵政委張海陽上將、總長助理戚建國中將、廣州軍區副司令員鄭勤中將、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東海艦隊司令員蘇支前海軍中將、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員張建平空軍少將、總參情報部部長楊暉少將、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海軍少將。

中美兩軍溝通免陷“安全困境”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15日啟程訪問美國,這是解放軍總長時隔7年後再次訪美。中國軍事專家楊毅海軍少將指出,中美關係朝著什麼方向發展,已經遠遠超越了雙邊的範疇,直接關係到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並對整個世界戰略格局的走向具有難以估量的影響。中美兩軍如果不走出相互猜疑、相互防範的惡性迴圈,就難免陷入“安全困境”,為此,保持兩軍之間暢通的戰略溝通是至關重要的。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楊毅少將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2011年初,胡錦濤主席對美國進行了重要訪問,給中美關係注入了新的建設性動力,中美兩國元首關於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的共識為兩國關係的發展確定了方向。中美軍事關係要成為兩國關係中的積極組成部分,而不要成為“拉後腿”,甚至“開對頭車”的負面因素,需要兩國的戰略家們從新的戰略視角來看待這一問題。

他分析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持續增強以及軍事現代化步伐加快,使得美國更加關注中國軍力的增強以及如何使用軍力的戰略意圖。“重返亞洲”的美國正在採取切實的步驟對中國“兩面下注”,但是,以中國軍事現代化缺乏透明度為藉口把中國視為威脅是不公正的,對中美兩軍關係良性互動也是不利的。中美兩軍如果不走出相互猜疑、相互防範的惡性迴圈,就難免陷入“安全困境”之中,為此,保持兩軍之間暢通的戰略溝通是至關重要的。

“需要指出,台灣問題始終是,今後必將依然是影響中美兩國關係特別是兩軍關係穩定發展最大的和最危險的障礙。兩軍交往的不斷起伏跌宕對兩軍關係的穩定發展是有害的。”楊毅說,要杜絕這種現象的發生,關鍵是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欺負和傷害中國人民,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防止中美兩軍關係動蕩的鑰匙握在美國手中。為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與地區和世界的和平,中國願意與美國保持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但是不會在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忍辱負重”。為此,希望美國政府,特別是美國軍方領導人以實際行動不為中美兩軍關係的良性互動製造障礙。

與此同時,中美兩軍之間要敞開胸懷,努力促進在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與挑戰方面的合作,循序漸進地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繁榮的行動中開展合作,兩國海軍更能要在維護海上通道通暢、安全,打擊海盜、走私、販毒等跨國犯罪等方面進行合作。

楊毅強調,以新的戰略視角看待兩國軍事關係,就有可能發展與“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相匹配的兩軍關係。陳炳德這次訪問如能成功,必將促進中美兩軍關係的良性互動,同時也將對中美總體關係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中美軍事溝通機制建立難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中國大陸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及美洲大洋洲局局長黃雪平都表示,陳炳德此行訪美在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此前達成的共識下,希望建立中美「新型軍事關係」。

美國同樣希望藉陳炳德訪美,雙方能建立制度化的戰略溝通管道。

路透社引述一位不具名美國官員的談話說,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希望陳炳德訪美,中、美雙方在軍事上能有更頻繁的接觸,如定期的軍事熱線聯絡等。因為區域和全世界都希望兩國軍事能有更制度化的關係,以避免增加軍事誤判。

事實上,大陸和美國3年前就已設置軍事熱線電話,以增加彼此互信、減少誤判。但根據美國軍方高層統計,3年之間這條熱線只用了4次,其中1次包括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致電祝賀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上任。

美國軍方資料顯示,甚至2009年發生兩國海軍在南海地區對峙、美國軍售台灣等重大事件時,中、美也未曾使用這條熱線。

雖然中、美雙方都希望能建立定期且制度化的軍事溝通管道,但前方仍有許多阻礙。

長期以來試圖阻止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出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的北京當局,在陳炳德啟程前就不斷放話,指美國售台武器是中、美兩軍關係間「最大的障礙與困難」。

但美國太平洋事務代理副助理國務卿克萊騰布里克等高層官員早已表示,美售台武器與中美關係並不相關,也不妨礙雙方建立「積極而持久的關係」。

另外,美國則對大陸的軍事透明度和軍事擴張持續提出質疑,但大陸官方則以大陸更新武器「也是很正常的」等來回應質疑,雙方沒有交集。

中、美雙方在軍事上歧見仍大的情形下,一些專家不看好陳炳德此行能讓兩國軍事交流上有突破性發展。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衝突合作研究所資深學者張太銘表示,美方提出一整套有關中、美兩軍資訊與運作交流上的建議,但任何建議都只有等到雙邊軍隊內部高層和非軍方機構同意後,才能進行。

因此,中美雙方能否在軍事上建立制度化溝通管道,仍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