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巴士總站短期內建空調候車區

【本報訊】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之空調候車區建造工程預計短期內動工,為減低對居民的影響,工程分兩區及分三期進行,工期約120天。交通事務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早前與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台山坊眾互助會代表就工程安排交換意見。

為改善關閘地下公共客運總站的通風和採光,紓緩炎夏車站內候車的悶熱,交通事務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開展改善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候車環境計劃。第一階段的工程修復被颱風“黑格比” 破壞的電力系統及通風系統,工程於去年6月完成。第二階段的工程是改善採光及然通風,於上月完成。第三階段的工程,在總站內建造空調候車區,預計短期內動工。

空調中央候車區分兩區,工程分期進行,每期工期約60天。工程期間部份巴士行車道或需要臨時封閉,交通事務局正與巴士公司商討調整行車安排,部份巴士路線或遷線,一些對站內巴士運作影響較大的工序將安排於凌晨進行,減低對乘客造成的不便。

工程進行前,施工單位將建造3米高圍板,將施工區域及公眾地方分隔,並預留空間,讓經樓梯、電梯、扶手電梯及橫穿中央候車區之行人通行。建設部門要求施工單位儘量減低工程所產生的噪音,將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聯同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台山坊眾互助會代表一行多人日前視察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在第二階段改善工程後的情況,並就第三階段工程安排交換意見。坊會認為,第二階段工程開啟天窗對改善站內採光及通風起到一定作用,但仍未能改善站內炎熱的情況,希望建造空調候車區後,可提供舒適環境予候車乘客。坊會同要求,建造空調候車區期間,必須有充足指示,引導行人通行方向及讓乘客及早知悉有關巴士路線遷線的安排。交通事務局和建設發展辦公室局認同坊會的意見,加緊有關工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