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通報被盜案偵破情況

【新華社17日電】17日下午,北京警方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了故宮博物院展品被盜案的詳細偵破情況,並將已經找到的6件被盜展品發還給故宮博物院。記者瞭解到,目前仍有3件被盜展品下落不明,北京警方表示,對主動交還,或者提供線索幫助找回被盜物品的市民將給予獎勵。

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副總隊長張利民表示,在案件偵破過程中,發現相關部門安全防範措施“存在一定的問題,確實需要一定程度的提升”。北京警方將會同相關單位,對故宮博物院今後安全防範進行研究,進一步提高重要單位的安全防範水準。

據警方通報,故宮博物院被盜展品中,已經找回金嵌鑽石百寶匣、金嵌鑽石粉盒、金鏨花嵌鑽晚裝石手袋、金嵌寶石龜飾粉盒、金嵌琺瑯花飾粉盒、金橢圓形嵌琺瑯斜格紋粉盒。目前,仍有金嵌寶石球形粉盒、金嵌藍寶石粉盒、金梭形嵌鑽石粉盒沒有找到。警方表示,將通過權威部門,對被盜展品的價值進行評估,目前尚未有評估結果。

案件發生後,警方專案組經連續數日對故宮封閉區,特別是犯罪嫌疑人石柏魁逃跑沿途進行細緻搜索,分別於5月9日和12日,在故宮東宮墻內側柳樹下、紫禁城出版社書畫編輯室西側竹林中找到4件丟失物品,並根據石柏魁的交代,在海澱區知春路小樹林中找到另一件被盜展品。

案發後,正在故宮內施工的楊先生於5月9日晨在東筒子北口撿拾到被盜物品中的金橢圓形嵌琺瑯斜格紋粉盒,當他通過電視看到撿到的物品與故宮被盜案中物品相似後,立即報警。民警連夜趕赴楊先生所在的河北省,經確認,楊先生撿拾的為被盜物品之一。

北京警方表示,對於主動交還,或者提供線索幫助找回被盜物品的市民給予獎勵。對明知是被盜物品,撿拾後仍拒不交出的,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據介紹,犯罪嫌疑人石柏魁自稱今年3月曾在電視上看到過對故宮的介紹,產生盜竊文物的念頭,並在網上查閱了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