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層建築物管理法案正草擬

【本報訊】政府正制定分層建築物管理及管理人員制度,以便將來監管樓宇物業管理公司及管理人員,提升服務素質口,並計劃抽出《民法典》中關於分層物業管理的部分作單獨立法,使分層物業管理的法例更完善。

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與政府代表討論樓宇管理政策。委員會主席關翠杏會後表示,政府正草擬分層建築物管理及管理人員制度,將來物業管理公司、管理人員需要考牌。當局會根據管理單位多少將管理公司分級。新例將訂定管理公司和管理人報酬標準,及違反責任義務的處罰,希望藉此加強對物業管理公司和管理人員的監管,使其提高服務素質。政府有意將《民法典》中關於物業管理的部分單獨立法,以便完善這方面的法例。

至於當局何時向立法會遞交法案,關翠杏稱,現在並無確定時間。委員建議政府在法案中引入“公共利益”的概念,以便政府在分層建築物管理出現糾紛時介入。

關翠杏說,在樓宇管理方面政府現時進行的工作有宣傳推廣,讓小業主了解本身權益,並協助成立樓宇管理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