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急救援隊週年會 溫家寶作出重要批示 

【新華社17日電】 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成立10週年座談會17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肩負崇高使命,在歷次搶險救災中,堅持生命至上,科學施救,不畏艱險,勇挑重擔,做出了突出貢獻,贏得了國內外高度讚譽。實踐證明,這是一支技術精湛、作風頑強的隊伍,是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的隊伍。希望再接再厲,在今後的搶險救災行動中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座談會,向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和參與搶險救援的部隊官兵、各界人士表示親切的慰問,他希望救援隊以十年取得的顯著成績為新的起點,牢記神聖使命,繼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堅持一專多能提高救援實戰水準,在國內外緊急救援行動中再立新功,在加強中國搶險救災和應急救援能力建設中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回良玉說,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成立十年來,大力加強能力建設,按照“反應迅速、機動性高、突擊力強”的目標要求,貼近實戰刻苦訓練,熟練掌握了地震災害救援理論和技術,迅速成長為國家應急救援體系的一支尖兵,實現了由一支新生力量向國際重型救援隊伍的跨越式發展,有力地帶動了全國地震救援力量的快速發展。

回良玉指出,救援隊以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為己任,在一系列搶險救援中取得了顯著成績。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甘肅舟曲泥石流等災害救援中,救援隊都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時間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帶給災區人民,把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勇氣帶給災區人民。面對災區極為惡劣的救援條件,救援隊衝鋒在前,承擔了很多急難險重的攻堅任務,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骨幹和突擊隊作用。

救援隊成立以來,9次實施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克服了重重困難,取得了良好救援效果。回良玉指出,救援隊的國際救援行動,體現了中國人民對受援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展示了我國在國際人道主義事務領域所發揮的重要作用,表達了中國對構建和諧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的道義擔當,彰顯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關心世界、關愛生命的良好形象,為國家整體外交做出了重大貢獻,為祖國贏得了榮譽,也為中華民族增添了光彩。

回良玉強調,當前,全球自然災害及其衍生、次生災害多發頻發,災害的突發性、複雜性和破壞性進一步加重加大。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高度重視防災減災和抗災救災能力的提高,進一步加強救援隊伍建設,努力提高地震等災害救援能力和水準,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損失。要強化國家救援隊的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全國應急救援力量建設。

座談會前,回良玉在中南海紫光閣親切會見了救援隊隊員代表。中央有關部門和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北京軍區、武警部隊負責人以及救援隊隊員代表出席會議。中國地震局、總參謀部在會上介紹了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十年來建設和發展情況,並向為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建設和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部門和單位頒發了榮譽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