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傳媒訪澳尋孫中山史蹟

為加強推廣澳門的文化旅遊內涵,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邀請日本傳媒到澳門考察採訪,並藉著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契機,向他們介紹孫中山先生在澳門及中山的事蹟,發揮名人文化作為旅遊資源的作用,進一步拓展日本市場。

澳門一直重視日本市場,經過長期的宣傳推廣工作,澳門的中葡文化特色以及世界文化遺產已為日本旅客所熟識及嚮往。今年正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為了加深日本人民對孫中山先生史蹟的認識,凸顯名人文化以豐富澳門的旅遊資源,旅遊局邀請了來自日本九州8家媒體的代表,於5月9日至14日期間,在澳門和中山兩地進行“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主題採訪活動,進一步落實《澳門、珠海、中山旅遊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聯線旅遊及提升區域的整體旅遊形象。

六天的考察採訪行程中,旅遊局除安排訪問團參觀澳門世遺景點及新建成的旅遊產品及設施、醉龍節和花地瑪聖像巡遊外,在文化局及相關單位的協助下,特別安排考察團走訪孫中山先生在澳門的史蹟地點,包括中西藥局舊址、國父紀念館、鏡湖醫院的鏡湖歷史紀念館、盧廉若公園等。此外,中山市旅遊局更協助安排訪問團到中山的孫中山故居及紀念館、孫文紀念公園等地點參觀。

首次來澳的長崎新聞社記者松尾潤表示,澳門和長崎都是東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在環境氛圍上十分相似,在歷史上也有悠久的淵源。由於有不少長崎的天主教徒曾在澳門暫居,相信能吸引更多長崎的旅客到澳門造訪相關的遺跡。此外,他認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讓更多日本人認識孫中山先生,亦將促使更多日本旅客到中山及澳門訪尋孫中山先生的足跡。

西日本新聞社長崎總局的記者柿美奈提到,日本長崎出生的梅屋庄吉是孫中山先生的摯友,亦曾大力支持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她希望能在採訪中了解更多關於孫中山及梅屋庄吉的事蹟。她很高興在澳門參觀國父紀念館時看到由梅屋庄吉斥資鑄造的孫中山先生銅像,而在中山的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也參觀了《孫中山與梅屋庄吉》的展覽,為今次的採訪題材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也感受到中日之間有著良好的關係。她希望能藉著今次的採訪報導,讓更多長崎的市民認識澳門,吸引他們到澳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