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

溫家寶說,中歐是倡導和平與發展的兩支重要力量,無論國際局勢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把發展同歐洲的關係作為外交的一個戰略方向。雙方在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一些國家的主權債務危機中,加深了相互瞭解,擴大了互利合作,這對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多極化和全球化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溫家寶表示,中方對歐洲保持穩定和繁榮抱有信心,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高度重視歐盟的國際地位。我期待今年再次同範龍佩主席和巴羅佐主席一道主持中歐領導人會晤,增進政治互信,規劃各領域合作,密切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配合,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

範龍佩表示,中國不僅是歐盟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推進全球治理的戰略夥伴。歐方高度重視歐中關係,希望雙方結合各自的發展戰略和優勢,共同制定長期的合作交流規劃,妥善處理分歧。歐方願與中方密切配合,確保今年歐中領導人會晤取得成功。

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宋哲參加會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17日在京會見了由黨團主席馬丁•舒爾茨率領的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代表團。

李源潮對社會黨黨團長期以來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讚賞,對舒爾茨率團訪華並出席第二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表示歡迎。他說,中歐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雙方應牢牢抓住中國“十二五”規劃和“歐洲2020戰略”的實施給中歐雙方帶來的機遇,積極拓展務實合作的空間,不斷為中歐關係注入新的活力。他強調,中國共產黨願與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繼續開展多管道、寬領域、深層次的交流,為增進相互瞭解、促進合作、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李源潮還應詢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執政理念和組織工作有關情況。

舒爾茨表示,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願在促進歐中合作中發揮“橋梁”溝通作用,積極推動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發展。

中聯部副部長李進軍、中組部秘書長鄧聲明會見時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