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巴士總站積水已除

【本報訊】就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出現積水的問題,交通事務局表示,已在日前的例行檢查中發現有關情況,經檢查後發現積水是由於站內其中一段排放污水的支渠淤塞,已即時聯絡民政總署協助清理淤塞渠道,經與巴士公司及民政總署協調後於昨日開展相關工作。局方強調,會加緊留意站內設施的運作,包括會經常檢查各地面排水明溝、入水口等排水裝置是否暢通,避免出現淤塞情況。

建設發展辦公室及交通事務局高度關注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出現積水的問題,當發現問題後已即時派員到場了解,並明確是次事件起因為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其中一段排放污水的支渠出現淤塞,導致積水未能及時排放。並非因為大量雨水從公共客運總站天窗滲入所造成。

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天面天窗工程,根據設計方案,工程在站內行車道上方的關閘廣場草坪上開鑿8個天窗,天窗尺寸由6058x2600mm至10000x2600mm不等,而天窗上部的夾膠安全玻璃尺寸比天窗通風口各邊均寬闊約300mm-500mm,除了增強自然通風及改善採光外,還可以適當作擋雨之用。天窗的設計,旨在將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下層形成半開通空間,便於空氣的上下交換,減少下層溫度過高的狀況,故此,允許少量雨水通過通風口飄入下層站內亦是設計所預見的。

在發現渠道淤塞後,交通事務局已聯絡民政總署,要求協助清理淤塞渠道,由於需要協調巴士運作及配合部門的工作安排,有關清理工作遂安排於今日(17日)展開,預計有關工作可於日內完成,至於路面上的積水亦已被清除。

交通事務局強調,會加強有關渠網的檢查和保養工作,避免同類事件發生。同時,因應颱風季節即將到來,交通事務局除會加緊留意站內設施的運作是否暢順外,亦會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及制定應急措施,避免颱風或暴雨一旦來襲時對站內設施造成嚴重破壞,影響巴士站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