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事會談各有盤算 外媒稱對台軍售現歧異

【本報綜合中央社18日報導】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今天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在美國國防部會談時,在美國對台軍售和中國軍事擴張問題上,看法很不同。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兩國對交流的目的則南轅北轍。

對台軍售現歧異

中央社東京18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今天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在美國國防部會談時,在美國對台軍售和中國軍事擴張問題上,看法很不同。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發自美國華府的報導,陳炳德等人於美國時間15日晚間抵達華府,17日接受正式歡迎典禮。陳炳德抵達時表示,這趟訪問意味著中美軍事關係好轉,要基於相互尊重及互惠建立新關係。

這次是解放軍總參謀長暌違7年後訪美。陳炳德在訪美之前就指出要討論3大議題:停止或縮減對台軍售、停止或減少在中國沿海的海空偵察及停止懲罰對中國出售先進科技。

今天會談結束後,原本預定舉行聯合記者會,但後來決定延期1天。報導說,這可能是中美雙方針對中方所提出的3項要求,看法出現明顯對立的緣故。

去年1月,美國歐巴馬政府決定出售武器給台灣,中方對此反彈,於10月斷絕中美軍事交流。

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訪問中國大陸,決定重啟中美軍事交流。但蓋茨訪中之際,中方不允許蓋茨走訪重要基地,還示威似地實施「隱形戰機」的試飛演練。

針對中國軍方近年來大規模擴張軍備,加上軍事的不透明,美方希望在這次與陳炳德會談時,將此列為議題進行討論。但後來將這次會談的主要目的定調在軍方的聯絡及加強互信。

陳炳德此行隨行人員有人民解放軍第二砲兵(戰略飛彈)部隊政治委員、東海艦隊司令官等。

他們將在美國停留到美國時間22日為止,期間將與蓋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等人會談;接受安排在美國國防大學演說;視察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Norfolk)海軍基地、內華達州的奈里斯(Nellis)空軍基地。

專家:交流各有盤算

中央社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成斌(Dean Cheng)今天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率團訪問華府,美中軍事交流正式恢復,但兩國對交流的目的則南轅北轍。

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擔任中國政治和安全事務研究員的成斌表示,簡單地說,中國大陸視交流為下圍棋,美國則視交流為打棒球。

對大陸而言,與美國交流會談,目的在解決戰略議題,例如美國視中國崛起為威脅,以及美國對台軍售;而對美國而言,交流目的無非是建立遊戲規則,讓雙方的行動更有可預測性。

成斌引述中國大陸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接受「人民解放軍報」訪問時的談話說,陳炳德此次訪問華府將與美方討論3大議題:停止或縮減對台軍售、停止或減少在中國沿海的海空偵察及停止懲罰對中國出售先進科技。

錢利華還說,中方希望雙方在互重互利的前提下進行交流。所謂互重就是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而中方的核心利益就是前述3項目標。

成斌指出,美方則希望透過交流多瞭解中國大陸的太空計畫,或網路攻擊活動。

他說,顯然,雙方都在追求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成斌最後呼籲美國政府,在與中國大陸進行軍事交流的同時,千萬不能放棄原則,犧牲盟友的利益,尤其不能在對台軍售立場上有所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