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以文化交流達成和諧之美

【新華社南京5月18日電】太湖文化論壇首屆年會18日至19日在江蘇省蘇州市舉行,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與會時表示,論壇上的文化交流可以達成和諧之美。

國內外知名學者、文化界人士等共約500人出席了本次論壇,主要探討6個話題:不同文明的歷史啟示和現實價值、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文化多樣性與人類文明進步、共建世界和諧——政府與民間力量的作用、關於全球金融危機的文化思考、生態文明與全球公平正義。

星雲法師認為,“和諧”正是本次論壇的主要內容。他說,文化多姿多彩,由文化產生的文明更是五彩繽紛,太湖文化論壇為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提供了交流的平臺,從而達到和諧的效果,“正如人的五官之間、五臟之間,乃至不同膚色的人種之間,雖然各不相同,但只要和諧,就會美麗。”

第二屆中國福州海峽版博會開幕

【新華社福州5月18日電】旨在推動兩岸版權創意產業發展的第二屆中國福州海峽版權(創意)產業精品博覽交易會(版博會),18日在福州開幕。

本屆版博會邀請8家台灣行業協會作為協辦單位,進一步加大了對臺招展力度,海峽特色更為濃厚。台灣參展作品530件,佔總參展作品的34.6%;參展單位和個人240個,佔總參展單位和個人的近50%。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說,以版博會為平臺,通過版權精品展示、版權產品銷售等活動,必將進一步提高海峽兩岸版權保護的意識,拓寬海峽兩岸版權交流的合作領域,進而推動海峽兩岸版權創意產業的發展。

台灣新竹市政府、花蓮縣文化局也組團參展。新竹市副市長曾國修告訴記者,希望版博會能提高海峽兩岸版權保護意識,擴大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交流互動。

據介紹,本屆版博會總參展作品1530件,參展單位和個人532個。邀請了動漫、木雕、軟木畫、石雕等兩岸專業協會、企業和專家。

江丙坤:陸服務業 台商有商機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說,中國大陸今年推出十二五規畫,大陸原以製造業為大宗,將轉型成服務業為主,「服務貿易」將給台商帶來商機,台灣可望比日本、韓國更早捷足先登。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上午出席「中國大陸十二五規畫與台灣商機」研討會時表示,十二五規畫推動後,大陸積極擴大內需、發展內需市場,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方向產生變化,地理上「轉移陣地」,由北而南、由東而中而西發展;產業由加工外銷變成內銷為主,製造業為主變成以服務業為大宗。

江丙坤說,參與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續談判時,將繼續替台商爭取發展「服務業貿易」,藉此進一步降低台商前往大陸投資服務業的門檻,搶在日本、韓國登陸前,捷足先登。

此外,他指出,大陸逐漸重視內銷市場、著眼於建立內需平台,因此鼓勵台商重視品牌、商標。

江丙坤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在語言、文化方面,比任何國家都具有優勢,應妥善利用十二五規畫,發展經濟面。

他說,台灣擁有軟實力,中小企業有研發創新能力、有潛力擴大海外市場;大陸則有硬實力,擁有廣大市場、行政效率以及豐富的勞力、資源。若兩岸充分合作,「一加一可以達到十一」。

魏應充:5年後陸碩士薪資超台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頂新集團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今天表示,大陸正在快速擴展,他預估5年後,台灣研究所畢業生薪水為新台幣5萬3000元,大陸則是6萬4000元,超越台灣。

魏應充今天參加遠見雜誌、遠見天下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整合資源,人才培育」華人高等教育論壇,作以上表示。

魏應充表示,現在大陸市場快速擴展,大陸人才的機會以及薪資都成長得很快,5年之後大陸研究所畢業生的薪資將有6萬4000元,比台灣還高。

魏應充表示,雖然大陸人才的機會多,薪資也成長很快,很快就會超過台灣,但也因為機會多,大陸人才的定著性、穩定性比較差,品格教育也比較不足。他希望以後兩岸教育人才,不論是企業還是學校,應多著重人格、人品的教育。

不過,大陸人才也不完全是缺點,台達電子副總裁蔡榮騰表示,大陸學生學習慾、求知慾比台灣學生還旺盛,未來的市場並不是只有台灣市場,而是全世界的市場;像是印度現在培養的博士愈來愈多,大陸也不少,這方面台灣就比較差,是可以向大陸人才學習的地方。

台灣紡織展場 杭州揭幕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紡拓會在大陸浙江杭州「中國輕紡城.杭州瑞紡聯合市場」,設立「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除展示和採購外,還將發揮貿易媒合、客製化商品企劃及產品創新設計等服務。

財團法人紡織業拓展會昨天下午在當地為「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搭建兩岸紡織業最專業、最直接的合作平台,今天由紡拓會安排36家台灣紡織企業與中國大陸企業辦理對接商洽會,落實深耕市場目標。

紡拓會指出,大陸已經是「世界工廠」及「世界市場」,為了與國際品牌競爭,紡拓會將積極協助大陸服裝品牌或成衣製造商與台灣紡織布料業者合作,引進高端流行性、功能性或環保型布料,結合台灣服裝款式設計能量,以提升服裝品級。

紡拓會將協助引介大陸通路及品牌業者與台灣業者合作,發展水平式品牌策略聯盟,帶給大陸消費者更多選擇及更大滿足;另也將協助台灣中、小型服飾品牌業者,與大陸進口商、通路商建立供應鏈合作關係,開發潛在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