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訪漁民宣傳四防

【本報訊】今年南海休漁期已於5月16日開始,為加強向漁民宣傳海上安全知識,港務局昨日上午聯同海關、消防局、衛生局及漁民互助會代表,到內港錨泊區登船探訪漁民,並派發宣傳品。

是次南海休漁期由5月16日中午12時開始至8月1日中午12時結束,為期兩個半月,今年已是第13次實施南海休漁期。由於休漁期間有大量漁船錨泊於內港,為了加強漁民的海上安全意識,避免漁船在錨泊期間發生火警意外及偷竊,防止垃圾污染海上環境,以及提醒漁民做好防風準備,昨日早上10時半,港務局聯同海關、消防局、衛生局及漁民互助會代表登船探訪內港一帶漁民,向漁民派發海上安全宣傳品,以提高他們防火、防風、防污及防盜的意識,並呼籲漁民保持環境衛生,預防登革熱病。

港務局亦向漁民派發早前與珠海海事局聯合編製的《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藉此提醒漁民注意海上航行安全。鑒於休漁期間,“水上的士”的往返更趨頻繁,港務局呼籲漁民及業界嚴格遵守有關規則,例如只可在劃定的舢舨橫越區行駛、按規定載客,不得超載、所有乘坐舢舨的人員均應穿著救生衣等,以確保安全。為此,港務局已經為業界在舢舨船身重新油上限載人數的字樣,提醒業界及乘客遵守限載規定。

因應休漁期,港務局早前已聯同有關部門做好部署工作。目前已返回內港錨泊的漁船有一百四十多艘,港務局要求漁船嚴格遵守相關之法例,例如每艘漁船必須配備足夠及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及安排船員留守等,以便應付突發事故。港務局方面則會加強錨泊區的防火部署,向漁民宣傳小心處理易燃物品。

內港錨泊區設有三條防火分隔帶,將漁船適當分隔。港務局在各分隔帶放置浮標標示,海關協助維持航道及錨泊區的秩序,確保三條防火分隔帶保持暢通無阻。一旦有漁船失火,除可阻止火勢蔓延外,其他漁船亦可由分隔帶有序地疏散。

休漁期間,港務局救援船“媽閣號”及拖輪 “青洲Ⅱ號”會廿四小時候命。海關亦會加強巡邏並以揚聲器廣播,提醒漁民注意防風、防火和防盜。一旦需要進行救援行動,消防局會根據實際情況配合救援工作。

此外,為了向漁民宣揚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及提高維護海上清潔的意識,在休漁期間,港務局會作出了一系列的海上清潔及環保行動,包括定時派員到船上派發及回收垃圾袋,加派人員進行清污及清理海上漂浮垃圾等工作,改善海上環境衛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