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將訪問宮城福島災區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5月21日至22日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溫家寶還將訪問宮城和福島災區。

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18日在北京表示,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會議,期待加強三國在應對自然災害、核安全等領域的合作,確定三國下階段在經貿、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等領域的合作重點,進一步完善三國合作機制,就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溝通。

外交部18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胡正躍介紹了溫家寶總理與會背景情況、主要活動和重要意義。

胡正躍表示,溫家寶前往日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為了進一步推動三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日、中韓關係深入發展,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做出貢獻。與會期間,溫家寶總理還將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南韓總統李明博舉行雙邊會見,出席菅直人首相舉行的歡迎晚宴,同日韓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出席三國工商峰會午餐會,欣賞三國音樂家聯合演出,參觀三國傳統藝術品展覽。溫家寶還將訪問宮城和福島災區,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日本人民的深厚感情,體現中方對日本災後重建的支援。

胡正躍強調,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會議,期待三方以此為契機,在以下方面取得新進展:一是加強三國在應對自然災害、核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增強三國應對自然災害能力,有效減輕災害風險並降低災害損失,守望相助,共謀發展。二是確定三國下階段在經貿、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等領域的合作重點,明確中日韓自貿區聯合研究、中日韓迴圈經濟示範基地等重大項目的合作方向,不斷為三國合作增加新動力。三是進一步完善三國合作機制,儘快建立一個高效、規範和專業化的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為三國合作提供行政支援、技術保障和機制依託。四是就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溝通,加強三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進一步增強互信,鞏固三國合作政治基礎。

關於中日雙邊會見,胡正躍表示,這將是兩國領導人今年首次見面,又正值日本發生特大地震的特殊背景,對今後一個時期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希望通過此次會晤,向日本人民傳遞中國人民的善意和誠意,推動兩國加強災後重建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充實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內涵,鞏固和強化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的良好勢頭。

關於中韓雙邊會見,胡正躍表示,這是今年兩國領導人的一次重要接觸。雙方將主要就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希望此次會見能就進一步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充實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達成廣泛共識。同時,中方願繼續加強中韓在北韓半島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推動南北通過對話改善關係,推動半島局勢進一步走向緩和,推動六方會談早日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