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委員會領導開會

【本報訊】健康城市委員會於本月18日上午召開2011年領導小組會議。會議由健康城市委員會代主席、衛生局鄭成業代局長主持,社會安全、社區環境、衛生服務、健康生活促進、食品安全和城市建設共六個專責小組及健康城市委員會秘書長等代表在會上作出2010年工作總結報告及介紹了2011年的發展計劃。

2010年為澳門健康城市計劃實施的第六年,在各委員會成員努力下,已走向持續發展的階段且取得顯著成效。六年來,各委員堅守己任,在跨部門協作下,竭盡所能改善社會環境;不斷開拓社區資源,與民間企業及社團合作,共同倡導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最終目標。

而各專責小組都能按計劃完成工作,具體有以下六個方面:

在學校健康促進方面,透過倡設健康小賣部、「水果FUN享日」活動、學校體適能計劃、健康大學、為學校健康促進工作人員提供培訓課程等,以構建學校成為有益於學習及工作的健康場所。

在「健康大廈計劃」方面,已完成第二階段工作,獲嘉許成為健康大廈共有220幢,同時開展了實地考察並給予大廈改善意見、舉辦座談會及交流會、健康大廈齊參與簽名儀式等工作。除了透過健康大廈來去除大廈潛在的危險外,同時亦開展了預防登革熱的工作、加強環境清潔及綠化等建設。

在食品安全方面,繼續維持各部門之間的訊息溝通和合作機制,開展大眾宣傳教育活動,包括「食品安全週」活動,前線稽查人員培訓工作以及為飲食業界提供基礎食物衛生講座等保障食品安全工作。

在衛生服務方面,開設心理衛生保健門診,以照顧市民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

在預防愛滋病方面,工作組與愛滋病防制委員會、結核病防治委員會、精神衛生委員會及慢性病防制委員會等,合作進行預防相關疾病的工作,加強市民對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認知。

在城市建議方面,修訂及完善《噪音法》、《進口新汽車應遵守的尾氣排放標準的規定》及《食肆及同類場所油煙、黑煙和氣味污染控制》等法規或指引、維護及升級廢物處理設備、優化基建設備和社區重整等。健康城市秘書處透過資助計劃,鼓勵非牟利的組織及學校舉辦與健康相關的活動;又舉行了同樂日等活動,向市民宣傳健康城市理念,及加強各專責小組之間的聯繫。

各專責小組今後將持續推行既有工作,不斷優化工作內容、增加與民間社團間合作的機會,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創建健康城市活動。而社區安全工作組亦會著手展開向世界衛生組織申辦澳門成為「安全社區」的認可工作。相關專責小組將為明年1月1日生效的控煙法舉行一系列宣傳和推廣工作。

健康城市成功的關鍵在於全民合作,期望通過大家共同努力,建構一個龐大的社區網絡,利用社區資源去解決社區的健康問題,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改善社區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出席會議人士包括:衛生局鄭成業代局長、保安部隊事務局潘樹平局長、新聞局何慧卿副局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副局長、環境保護局黃蔓葒副局長、土地工務運輸局劉振滄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袁凱清廳長和鄭嘉瑜代處長、勞工事務局林玉章廳長和丁麗群處長、經濟局吳錦松廳長、旅遊局許耀明代廳長、民政總署馮惠星部長和吳秀虹部長、文化局林俊強處長、體育發展局蘇立中醫生、港務局劉志豪二等行政技術助理員及健康城市委員會秘書長陳丹梅醫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