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推廣泥水工技能證明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於本年4月中推出「建造業泥水工」技能測試,測試工種分別有砌磚、批盪及面材舖貼,至今超過100人通過測試,合格率達八成半,將獲該局發出的建造業泥水工相關技能證明書。

據統計,參加技能測試者九成以上為現職泥水工或曾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士,當中包括有數十年工作經驗之從業員,亦有年資僅數月的新入職者,可見業界認同勞工事務局的職業技能證明制度具有公信力及認受性,從業人員希望透過有關制度證明自身的技能水平及價值。大部分從事建造業多年的測試者均能通過考核,只有個別非從事泥水工的從業員未能通考核。

對於未能通過「建造業泥水工」技能測試的人士,勞工事務局已積極為他們籌備培訓課程,透過培訓讓他們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升操作技能水平,並可成功考取勞工事務局的職業技能證明書。就如一名未能通過砌磚技能測試的學員,除提出重考外,更希望旁觀其他測試者的操作情況,以學習正確的技巧和手法,修正自身不足。為此,本局不僅即時應允其要求,更邀請他參加建造業泥水工培訓課程,以進一步提升技能水平。

為鼓勵更多建造業從業員把握自我增值的機會,踴躍參與「建造業泥水工」技能測試,勞工事務局設有〝在崗認證〞的集體報名形式,歡迎工程承建商或分判商為6名或以上的僱員集體報名,提出申請在施工現場作實地技能測試,勞工事務局將安排考評員及相關人員到指定的施工現場進行技能測試與評分,相信有關措施能達到便民及切合實際需要。除透過上述途徑,其他有興趣參加測試人士亦可以個人或集體形式,選擇到該局設於路環石排灣馬路E地段(毗鄰路環重型客車考車場地)的考場進行測試。

有意報考「建造業泥水工 – 砌磚、批盪、面材舖貼」技能測試之人士,可到勞工事務局設於海洋工業中心第一期五樓的辦事處或設於澳門黑沙環及離島區之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報名,亦可透過傳真(2871 8593)或電郵(dsaldfp@dsal.gov.mo)報名,報考費用全免,詳細資料可致電勞工事務局查詢,電話:8399 9951,或瀏覽勞工事務局網頁www.dsal.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