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原創服裝在澳疑被侵權

【本報訊】海關接到一品牌權利人舉報,指去年十間時裝店舖出售侵犯其商標權之服裝,權利人曾分別於去年的不同時段,以掛號信向十間時裝店舖發出警告,海關接獲舉報後,立即展開調查,核實該時裝商標已在經濟局登記。部分店鋪收到掛號警告信後,停止售賣該涉嫌偽冒商標的服裝,是次搜捕行動前,海關查核資料,仍發現有三間店鋪懷疑售賣侵權的服裝。

懷疑侵犯【products”bros / brosproducts】服裝商標之時裝店舖,分別有北區兩商場內,及中區三間時裝店舖。

海關偵查員於前日分別對上述三間時裝店採取行動,獲得品牌權利人全力協助,在兩間時裝店內檢獲涉嫌侵犯商標權之服裝,經初步調查,有關服裝均來自內地,以 “螞蟻搬家”的手法手提貨物運進澳門,貨品的手工粗糙,質量沒保證。其中中區店鋪已停止出售有關侵權服裝,但有人再次以身試法,在北區兩間店鋪內繼續售賣。

是次行動中海關共查獲涉嫌侵權服裝共99件,若以正貨價值計算,金額總值超過澳門幣三萬九千元。行動中共帶走2男1女共3名店鋪負責人協助調查,年齡介乎於47歲至52歲。

海關根據有關《工業產權法律制度》的法例控告涉案者,一經定罪,最高可判6個月徒刑或科處30日至90日罰金。

被侵權的貨品是香港本土文化創意產品,在澳門之代理人屬特許營銷商,正貨貨品全由香港進口本澳。是次緝獲的侵權貨品數量雖不多,金額總值不大,亦不是世界馳名品牌,但在保護知識產權上,只要在澳門註册之知識產權物品,不論品牌大小高低,均獲法律保護。海關接案後均會盡力調查,把違法者繩之於法。海關稱,知識產權是品牌權利人的資產,海關執法時極需權利人的合作和支持,品牌權利人懷疑受侵權時,應主動舉報,維護本身權益。

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的資料,可與海關聯絡,24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或透過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