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局人員訪少年感化院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行動廳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運嫦副警務總長連同該處四名發言人及由澳門警務廳、離島警務廳及交通廳派出的警官一行十人前日拜訪了法務局轄下的少年感化院,獲院長胡潔如、職務主管楊登山及院內社工和輔導員熱情接待。

少年感化院是根據《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設立的教育場所,負責執行法院的收容判決;內設觀察中心、教導中心及教管訓練中心;收容服務的主要目的在於在思想和行為對院生進行系統的矯正,以教育和監管並重的方式助院生重返社會。

胡院長向警局代表講解教監制度的概念、各中心的功能、輔導工作、學長制以及執行流程和教育計劃等,劉運嫦副總長隨即亦介紹了參觀代表,表示希望藉著活動加深對感化院的了解,對今次拜訪活動的細心安排向院方表示感謝。隨後胡院長親自陪同參觀院舍設施,包括男女童區、寢室區、教學區等。

雙方人員就教監與警務工作進行親切的交流,分享心得體驗。院方又特別安排學長級院生介紹院舍設施、日常作息、激勵制度、家舍生活等資訊,本局代表亦觀看了院生的步操訓練和手工藝制作。最後,警局人員獲安排與多位院生懇談,了解他們的生活點滴和感受,互動氣氛熱烈,院生守紀的表現、得體的談吐以及健康的面貌給各位警官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警方稱,預防及打擊青少年犯罪是治安警察局向來重點關注的工作之一,同時,配合非司法介入的警誡制度去輔助青少年迷途知返也是警方近年扮演的一個新角色。是次參觀能夠看到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在完善的制度下,配合院方的教育和輔導計劃努力改造自己,大家都為這些進取向善的未來社會棟樑感到鼓舞和感動。對於他們認真改過的決心以及逐步回歸正途的變化,警方和社會一樣,必定給予充分肯定,在各個要素的支持協作下,祝願院生們可以早日重建新生,貢獻社會。

警方稱,通過是次參觀,人員加深了對少年感化院的認識,分享了幫助青少年改過自新的寶貴經驗;同時也涉取了不少值得參考的元素,可以豐富本局在相關警務的資訊,例如防治青少年犯罪的推廣、警方警誡等,使能有效提升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