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創條件讓業界參建輕軌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輕軌工程在保證質量安全和效率前提下,提供條件讓本地建造業界參與,希望透過與外地軌道建設機構合作交流,培養本地技術人員,為輕軌後續工作做好準備。

運輸基建辦公室昨日舉行「澳門輕軌項目施工說明會」,向本澳建造業界介紹澳門輕軌項目工程施工技術,加深本地行業對軌道交通建設工作的瞭解,並與業界進行交流討論。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重申,政府會創設平臺,讓本地建築業界吸納外地軌道交通系統建設工作的經驗,在確保質量、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之下,提供條件讓本地業界參與輕軌建設工作。

說明會上,運建辦和輕軌路段和車站設計公司向本地建造業界介紹澳門輕軌項目最新的工程進展、地基與軌道橋的工程技術概要、施工介面的協調等,並安排設計單位分享外地軌道系統建設的技術經驗,與建造業界交流。

運建辦希望透過與外地軌道建設機構合作交流,培養本地技術人員,為輕軌後續工作做好準備。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將根據輕軌不同路段及技術要求,考慮展開本地或國際招標。他表示,仔路段細部設計年中完成,預計仔望德聖母灣大馬路輕軌首段及修車廠地基土建工程今年第3季開展,澳門半島路段細部設計將於今年底完成。

對於有居民對輕軌線路有意見,李安德強調,運建辦說,經考慮各種因素後現定的路線最合理,部分居民提出的路線並不可行,但運建辦會不斷和新口岸倫敦街在內的輕軌沿線居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