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揮軍南台灣直搗綠票倉巧取首投族

今日是馬英九就職三周年,按慣例必然要發表演說;而今日也是馬英九距離任期結束只有一年,正是爭取連任的關鍵時刻,這就使到他的就職週年演說被賦予競選宣言的功能。因而他的就職三週年紀念演說,也就針對自己爭取連任的薄弱環節,走出了「總統府」,跨過了濁水溪,直搗民進黨的大票倉之一--台南市,向對他就職以來所創造的政績「無感」甚至是對他的施政「反感」的南台灣民眾宣示政績,並端出有利於中南部經濟復甦發展、中南部民眾福祉的「牛肉」,還要巧奪其對手的殺手——「首投族」,將其舉行中外記者會的場地及與青年學生的互動環節,都安排在有著一百一十二年歷史的台南大學,與「首投族」青年學生互動活絡,收到了較好的效果。這令人們不禁慨嘆:馬英九終於「活」起來了,又成了深受年輕人熱烈追捧的「小馬哥」。

台南,正如馬英九在演說中所指的,是人文薈萃、風景優美的文化古城。既有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延平郡王祠等文化古蹟,也有作為開台的起源地,明清時期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以及各式各樣的風味小吃等濃郁的人文資產。實際上,台南當年是鄭成功的開台據點,是台灣人文歷史最悠久的地方,也是中國文化凝聚最深厚的地方,從「全台首學」台南孔廟一直肩負著傳遞儒家文化的重任,到撰寫《台灣通史》的連橫先生的出身地和府邸就在台南,因而台南也是與中國大陸地緣、血緣、、俗緣、文緣最為水乳交融的地方。這裡的一樓一屋、民風民俗,都與對岸的漳泉地區密不可分,是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有力證明。

但與此同時,在今日的政治環境中,台南卻是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民進黨的大票倉之一,也是陳水扁的「祖居聖地」所在地。就在彰揚「道德仁義,非禮不成」的孔夫子的文廟前,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卻以「非禮」的動作,推倒了來自大陸的出席文學研討會的張銘清,台南的人文歷史價值觀被顛倒。因此馬英九到台南演講,也含有「撥亂反正」的意思。

馬英九昨日在台南大學舉行的中外記者會的演講題目,是《主權、人權、環境權》。這三大「權」,除「主權」因涉及台灣定位而充滿高度敏感性之外,其實都是全台灣人民的共有基本權利。但由於歷史原因,卻被民進黨掠之為己有,並作為挑戰國民黨的「犀利武器」。其中的「主權」自不待言,民進黨就是以「台獨建國」作為其「黨綱」的主要內容,並以此來攻擊國民黨的「國家定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近日還籍著世界衛生組織的「密函」大做文章。「人權」尤其是其中的「民主政治權利」,則是民進黨起家的重要旗幟,也是要推翻國民黨政權的主要「武器」。「環境權」亦是民進黨「黨綱」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其中也包括了核能政策,民進黨為了彰揚「環境權」而不惜阻礙經濟發展。馬英九倘能妥善解決好這三大矛盾,就能洗掉民進黨潑向他身上的「不粘鍋」、「沒魄力」等墨汁,還其好領導人的本來面目。因此,馬英九昨日以此「三權」為演講題目,顯然就是要與他跨過濁水溪深入「虎穴」發表政見相配合,與民進黨搶奪話語權,還此普世價值於全體台灣人民,不讓民進黨所「獨占」,並進一步澄清其原意,洗滌民進黨給國民黨及自己身上塗抹上去的玷污物。

因此,馬英九針對民進黨的「親中賣台」汙衊之詞,在重申《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主權意識」的同時,大談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秉持「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使台灣海峽從過去的軍事熱點,逐步變成和平的大道的基本原理和所取得的成績。他如數家珍般列舉了過去三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並指出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創造了和平紅利,也有助於台灣擴展國際空間。這些,都是聲聲句句叫嚷「主權」的民進黨所難以作得到的。

在馬英九就職三周年前夕,民進黨痛批馬政府對南台灣的政見跳票,沒有照顧好弱勢群體。馬英九特意在其演講中,一方面總結了三年來南台灣的變化,包括「政府」積極推動高鐵在雲林設站、在嘉義興建故宮南院、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建設布袋港;在屏東推動大鵬灣風景區開發等一系列交通與觀光建設;也投入五百多億經費治理曾文、南化與烏山頭水庫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等。另一方面則端出牛肉,包括批准高達七千四百四十七億元的南部地區建設經費,要將高雄打造成為國際海空雙港門戶,以及製造業、物流業與工業的重鎮;積極與台南市政府合作,發揮文化古都的優勢,大力發展臺南的文化觀光產業等。還宣佈將從今年暑假開始,台南機場將列為兩岸直航的機場,先從包機做起,客源穩定後,再改為班機,未來的航點將與對岸進一步洽商,讓更多大陸觀光客直接從大陸飛到台南,享受台南美食、觀賞台南美景,同時也欣賞台南人美德。這些,在陳水扁當政八年間,是毫無進展的。南台灣人老是抱怨「中央政府」「重北輕南」,其實陳水扁時期更為嚴重,目前的窘境正是陳水扁遺留下來的。

民進黨諷刺馬英九在台南舉行就職紀念記者會,是在為其爭取連任「總統」違勢。馬英九當然是有此主觀意願。但最重要的是,他佔有天時之便,因為就在前一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發表二零一一年世界競爭力調查,台灣名列全球第六、亞洲第三,繼去年進步到第十五名後,再進步到第六名,也是台灣參與評鑑十七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馬英九就職才三年,就取得如此佳績,而陳水扁時期卻是不進反退。這是最有說服力的事實。

遺憾的是,馬英九沒有順風扯帆,進一步說明這是在兩岸恢復談判,並簽署了十五項協議尤其是「ECFA」之後才能取得的。只是在傍晚接見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時指出,大師去年的評論對後來簽署「ECFA」,有很大的幫助,現在對於兩岸貿易,以及對台灣跟日、美、歐、東協貿易也都有幫助,大前的預測都實現,要謝謝他的幫助及寶貴建議。如果是在與大前研一會面後才去台南開記者會,並以此為話題,可能就更有說服力。

而且,馬英九昨日的演講,還有其他的一些不足之處,就是未能解決台灣人民普遍的「無感復甦」問題。如何能將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轉化為台灣人民的實際福祉,馬政府還需要做大量工作。一方面,設法改變通貨膨脹抵銷經濟成長的情況;另一方面,設法讓海峽兩會所簽署的各項利台協議,都能減少中間環境,直接進入台灣人民的腰包。這樣做,對當今擁有行政資源優勢的馬政府來說,只要能充分發揮李國鼎、孫運璿那樣的用心態度,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而這也正是爭取作為勝選關鍵的「經濟選民」的力量源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