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是可敬對手

【中央社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是可敬的對手,希望未來打場高格調選戰,就事論事,將人民擺在最高的地位,並採理性態度,讓人民在純淨環境下,做正確智慧決定。

馬總統上午在台南大學舉行就職3週年中外記者會,除以「主權、人權、環境權」發表演說,也接受現場媒體提問如何看待蔡英文;尤其外界認為兩人學經歷類似,條件相似,馬總統如何凸顯自己優點?

馬總統表示,蔡英文是可敬的對手,他與蔡英文認識多年,都曾在政治大學任教,且教的科目也很接近,恭喜蔡英文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出線。

但馬總統強調,他與蔡英文在政策上不相似,選民應可分得出來。尤其很重要的一點,「我們都有執政經驗,我們也都有政績,這個是可以比較的,可以拿來做對比的」。希望未來打場高格調選戰,就事論事,真正將人民擺在最高的地位。

馬總統表示,台灣耗費很多資源、心血內鬥,像這次世界衛生組織事件,感慨萬千,「我們已經盡全力把台灣從一個被打壓的情況逐漸的爭取到更多的權益」,大家應團結一致對外,才能贏得國際尊敬,真正保護台灣權益。

馬總統說,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相信雙方都會採理性態度,面對各種各樣挑戰,讓人民在純淨環境下,做正確智慧決定。

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就職3週年記者會發表「主權、人權、環境權」演說,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質疑,馬總統執政3年,主權、人權與環境權大倒退;國民黨團說,民進黨睜眼說瞎話。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馬總統執政3年,違反主權、人權與環境權事例罄竹難書,還敢談3權,不可思議;台灣淪為中國一省、貧富差距史上最高等,馬總統應先向台灣人民道歉。

蔡英文:蘇貞昌講話較直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她不覺得今天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對方講話冷言冷語,「因為蘇院長本來就是講話比較直接的人」,她認為大家都是同一個政黨,講話直接也很好。

至於總統馬英九今天舉行就職3週年記者會,蔡英文認為,總統政績不用特別開記者會告訴大家,因為馬總統在擔任總統3年中的每一天,都有機會告訴民眾他做了什麼,而民眾對他的施政應該感受深刻,對執政成績普遍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