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者談構建勞資關係

【本報訊】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馮同慶應工聯邀請昨日來澳主持講座,介紹內地和國際的勞資事件,探討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馮同慶昨日表示,內地的勞動關係與港澳地區差異很大,內地正在探索協調勞動關係的方法,其中政府介入較多,令中國市場轉型時,沒出現大規模的動亂,但隨著社會發展,內地須向歐美和港澳等地學習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澳門由於歷史原因,培育出許多關注勞資關係的團體,值得內地學習。

馮同慶表示,國際上,勞動關係普遍涉及勞資政三方,三方關係在內地有很大區別。勞資是否緊張,政府勞資政策取向起著更大的作用。勞動關係不僅受到勞工標準指標影響,還受環境約束指標、經濟增長指標、科技技術指標、文化歷史指標、社會發展指標、政治績效指標等制約。

他表示,正確解決勞資關係問題,首先要更新觀念,工業化以來主張勞資協調是主流觀念。中國在勞資關係觀念上,有過教訓,改革開放以來不斷轉變。勞工立法固然重要,勞資間和諧相處的文化、習慣、習俗不應漠視。澳門有社會和諧的傳統,延續這個傳統是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最優越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