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兩岸關係不能走回頭路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晚宴請四川省長蔣巨峰,並在致詞時指出,兩岸關係發展得來不易,不能受到挫折或走回頭路。他說,兩岸未來應透過經貿與文化交流途徑,追求雙贏。

吳伯雄晚間於圓山飯店設宴接待蔣巨峰,他致詞時表示,日前赴四川參訪汶川大地震重建中的災區,看見3年前災後的一片廢土,重建後恢復得比過去還好,成為吸引遊客、富教育意義的觀光點,當下非常感動。

他說,汶川大地震中,台資企業和台灣人民熱心捐款;台灣發生八八風災時,來自大陸的關心和資源有過之而不及,「天災是不幸的事情,但凸顯了骨肉相連、彼此關懷的情懷,這是不幸中的收穫」。

吳伯雄表示,兩岸關係發展至今,實屬得來不易,應以善意對待善意、好好維護,「不能讓它受到挫折、不能讓它走回頭路」。

他指出,兩岸交流穩健進行的兩條橋,就是經貿與文化交流,前者讓雙方手牽手、後者讓兩岸心連心,「四川既有誠意又有實力,對兩岸關係交流有實質的幫助」。

蔣巨峰致詞時,則是數度表示對台灣的感激、感謝,他還致贈吳伯雄一幅吳伯雄畫像。

他說,四川災區重建幾乎快完成,當前著眼的不僅是要讓民眾「住上好房子」,還得「過上好日子」;要讓民眾過上好日子,就得發展經濟、充分就業,讓人民有穩定收入。這次率團來台灣考察,就是要借鏡房屋修護、環境保護經驗,實現讓群眾過好日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