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新大樓設計賽揭曉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港務局合辦的 “新港務局大樓建築設計及周邊空間優化規劃比賽”,經過為期一個半月的收件期後,共收到34份參賽作品。由本澳文物界、建築界、文化界、城市規劃界和工程界專家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的評審團昨(5月21日)起一連兩天舉行評審會議,遴選出10名入選作品,前5名優異獎得主可獲邀參與下一階段建築設計方案競標。除一份不被接納的作品外,其餘33份參賽作品將於6月底作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展出。

為鼓勵公眾積極參與澳門城市發展建設,政府舉辦“新港務局大樓建築設計及周邊空間優化規劃比賽”,期望藉此瞭解居民心目中的想法,集思廣益,將新港務局大樓及周邊空間塑造成為澳門歷史城區路徑上的重要節點,以落實舊區活化策略,鞏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城市定位。

比賽收件日期由3月20日至5月5日,共收到34份參賽作品,反應熱烈。評審團於5月21日至22日一連兩天舉行評審會議,就每份作品展開討論,並到港務局大樓、主教山、亞婆井前地、鮑公馬路等比賽設計區及周邊範圍實地考察,從不同角度了解整區佈局環境,讓評審成員更客觀、清晰和實際地深入考慮,從而選出符合設計導則、具有實際可行性及創意的最多10名入選作品。

經評審團兩階段評審,選出的10名入選作品具體名單如下:002(振鑫建築設計有限公司)、006(黃雄溪)、011(AE TEC – MO ARQUITECTURA E ENGENHARIA LIMITADA)、020(甘鳳華、陳浩明)、027(華略建築設計有限公司)、008(何庭峰)、012(OBS A ARQUITECTOS, LIMITADA)、013(鍾永源、RADU MENDEL、張天湄、陳耀宗)、021(RUI MIGUEL REBELO LEÃO、FRANCESCA CARLOTTA BRUNI、JOS SRGIO FAUA SPENCER)、022(姚穎心、CATARÌNA CASTRO HENRÌQUES、PATRÍÇA ASSUNÇAO DO ROSRÌO)

其中,前5名為優異獎作品,得獎者可獲邀參與下一階段建築設計方案競標,並獲發工本費澳門幣10萬元;其餘的5名入圍作品則可獲發工本費澳門幣5萬元。

而在34份參賽作品中,只有一份作品因未能遵守章程所列的各項條文,故不被接納,餘下的33份作品將於6月底作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展出,政府因應社會訴求而有可能延長展出期。

是次比賽負責評審作品工作的評審團由來自文物界、建築界、文化界、城市規劃界和工程界專家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共9人組成(排名不分先後):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會長馬若龍、澳門城市規劃學會監事長Helder Santos、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澳門設計師協會常務副會長朱焯信、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規劃師羅瑾瑜及公共建築廳建築師黃貴華。

根據比賽的設計導則,要求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突顯歷史城區路徑節點的功能,串連周邊景點,豐富旅遊動線;亦要發揮澳門作為濱海城市的形象,延續和突顯港務局大樓的歷史文化價值,必須尊重港務局大樓的歷史文化特色,設計應與港務局大樓的建築氛圍、歷史文化作呼應,妥善處理“新”與“舊”的關係。

在善用空間資源的設計原則上,希望能為新港務局大樓設計高效的辦公空間,並盡量满足港務局之空間需求量,以塑造開放性公共空間,並能彰顯港務局大樓的歷史人文價值。

在環保設計方面,設計導則講求表現綠建築的設計理念,希望創造出低碳節能的辦公空間,以體現綠建築的評價指標;並且要求設計可以維護山體景觀,以創造綠意盎然的休憩環境。同時,參賽作品亦需滿足設計範圍內的土地開發說明及相關建築物的各項限制,妥善設計人車交通動線,充分發揮空間節點功能,構建安全、舒適、便捷、休閒的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