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業盼個資辦提供清晰指引 方便金鋪信用卡交易

【本報訊】澳門金業同業公會(公會)一行六人在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的陪同下日前拜訪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個資辦),就同業處理顧客資料的方式與個資辦交換意見。

個資辦主任陳海帆介紹收集和處理個人資料的法律,聽取金業同業營運上遇到的各種問題。陳海帆表示商戶收集顧客的資料必須合法取得,有義務向顧客說明收集資料的目的和收集資料的內容。她強調,為保障商戶及顧客利益,收集資料多少,收集後如何保存、處理非常重要,商戶了解個人資料處理的規範有利遵守法律,同時不影響行業運作,遇到投訴時有一定保障,對商戶聲譽甚至經濟利益都有好處。陳海帆建議業界制定行業守則,保障商戶依法處理個人資料,避免觸犯法律。

公會理事長李子豐表示,近年澳門經濟發展急速,顧客消費力明顯增加,使用信用卡付款非常普遍,業界處理信用卡交易甚為謹慎,個別情況會向顧客提出核對身份資料,目的是保障雙方交易安全。“反洗黑錢”的法律對金錢交易有規範,《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商業機構須依法處理個人資料。同業會員、商號對法律認識或不夠透徹,對於遵法、守法未能全面掌握,藉今次拜訪,冀加深了解收集個人資料的正確操作。李子豐同時希望個資辦加強宣傳這方面的法律,多舉辦講解會介紹法律,提供收集個人資料的清晰指引,讓業界依法而行,以利營商。

陪同拜訪的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說,金業零售過程中涉及反洗黑錢和個人資料保護的法律,一些業者未能清楚理解問題及收集資料的指引。高開賢認為當局應與銀行、發卡機構溝通,明訂信用卡交易的指引,讓商戶有所遵從,希望個資辦盡快提供可操作的清晰指引,使業界有章可循,妥善處理顧客以信用卡付款的交易,解除業界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