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包呈“三足鼎立”局面 中國或成新全球外包中心

【中新社馬鞍山5月23日電】第四屆全球外包大會23日在安徽馬鞍山開幕。會議發表“全球外包大會馬鞍山宣言”認為,當前全球服務外包市場呈ITO、BPO和KPO的“三足鼎立”局面,中國或成為新的全球外包中心。

國際著名經濟學家、亞太總裁協會全球執行主席鄭雄偉宣讀該“宣言”:多元化發展的全球服務外包市場處於“三足鼎立”的局面,ITO(資訊技術外包)仍占決定性優勢,而BPO(業務流程外包)和KPO(知識管理外包)憑藉科技含量較高、涉及領域眾多等特點,正逐步變成服務外包產業的重點和新的發展方向。

據悉,當前中國服務外包行業發展迅速、潛力巨大,已成重點發展領域。資料顯示,2010年中國承接國際服務外包業務達145億美元。而今年1至4月,中國承接國際服務外包業務已達52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13%,並形成北京、上海、合肥等2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樣板。預計未來5年將保持約26%的年複合增長率,未來3至5年或將趕超印度成為新的全球外包中心。

“宣言”還指出,各國政府部門在完善和落實各種鼓勵服務外包發展的政策措施的同時,鼓勵相關企業積極創新、提高競爭力,促進服務外包良性發展。同時,服務外包企業也要加強新產品的開發研製,不斷促進新的需求,拓展服務外包產品的門類。

德國前總理霍華德認為,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服務外包領域不應有任何障礙,因為在全球化的經濟中,應當有全球化的開放態度。

據悉,共有來自澳大利亞、美國、法國以及港澳臺等4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業界精英參與本屆大會。